亮点屡现不足喜 对标北京冬奥会需奋蹄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中国冰雪军团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冬奥备战四部曲——“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固点之年。在经历了2018年扩面打基础,整体成绩稍显暗淡的一年之后,2019年通过管理变革、科技助力、体能大比武等创新性举措,各冰雪队伍逐步进入上升通道,优势项目如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在国际赛场展示出一定的竞争力,速度滑冰等潜优势项目在个别小项上获得突破,冰壶男女队经历低谷后强劲反弹,雪车等短板项目也屡现亮点。
  但同时也可以看出,女子短道速滑等以往夺牌主力队伍尚缺乏尖兵,仍需着力打磨;男女空中技巧等被寄予夺牌希望的队伍竞争力急需提高,短板项目虽时有突破但距离冬奥赛场冲顶路长且阻。所以,对标北京冬奥会的目标,在余下不到800天的备战时间里,中国冰雪军团仍需全面提升实力,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全力以赴。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仅武大靖拿到一块金牌,中国冬奥军团夺金第一大户女子短道队颗粒无收,进入到2019年形势更加严峻——在年初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中国男女短道速滑队无一枚金牌入账。王濛任“短大队”教练组长后,着手组建了由中外著名教练搭配的复合型教练团队,强化体能,开展体能大比武,鼓励队内竞争,最大限度地激发了队员的训练积极性,效果开始体现到了赛场上——在2019-2020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赛盐湖城站、蒙特利尔站、名古屋站和上海站的比赛中,中国队分别获得2金3银2铜、3金1银2铜、1金1铜和2金2银2铜的成绩。相对于年初,短道队经历磨砺,竞争力有了不小提高。和短道合并后,大道速滑也有了进步,在几站世界杯分站赛中,中国选手在男子团体竞速、男子1000米、男子500米比赛中有奖牌进账,20岁的新锐选手宁忠岩更是在哈萨克斯坦站的比赛中力夺男子1500米冠军,取得了近年来难得的突破,令人振奋。当然,纵观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个项目,虽表现出了显而易见的进步,但是整体实力和辉煌时期仍有较大差距,缺乏绝对的领军人物,队员竞技状态不稳定,仍是未来两年需要直面的现实。
  另一优势项目花样滑冰,中国队在2019年的表现相对优异。双人滑项目,在年底拿到中国杯和日本站两站大奖赛两个冠军后,隋文静/韩聪昂首挺进总决赛,并夺得意大利都灵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另一对选手彭程/金杨则带伤夺得美国站冠军,并在总决赛获得亚军,显示出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暂时处于领先位置。其他项目上,金博洋、闫涵囊括中国杯男子单人滑前两名。王诗玥/柳鑫宇获得大奖赛中国杯和日本站一个第四名一个第五名,刷新个人分站赛最佳排名和个人历史最高分。女单小将陈虹伊在俄罗斯站以第八名的成绩创造了大奖赛最好成绩和排位,也刷新了自由滑和总分个人历史新高。总体来看,中国花样滑冰队本赛季在国际滑联大奖赛上表现抢眼,状态稳中有升,让人对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
  和短道队相似,2019年冰壶项目同样经历了先抑后扬。上半年的世锦赛,男女冰壶皆被挡在4强门外,混双世锦赛中国队也未能进入16强。严峻的形势让中国冰壶队开始推倒重来,从教练到队员大换血,瑞典名帅林德霍姆执掌中国队教鞭,韩雨等一批“00后”小将进入国家队。在经历了一个夏天的体能训练后,中国冰壶国家集训队整装出发,新赛季中国女队获得了2019年亚太锦标赛女子冠军,直通2020年世锦赛,同样获得明年世锦赛资格的还有近期表现不错的冰壶混双队。冰壶男队也将在明年初向世锦赛门票发起冲击。相信经过大赛洗礼,中国冰壶会更上一层楼。
  雪上两个潜优势项目中,空中技巧项目在2018-2019赛季中国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收获了6金8银6铜,在最后的总积分榜上,王心迪与徐梦桃获得世界杯积分榜男女总冠军,捧得水晶杯,孙佳旭凭借长春站和总决赛的两站背靠背冠军异军突起获得男子组积分第二,一直坚持的徐思存获得女子组积分第二;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在夏秋之际举行的新西兰冬季运动会暨国际雪联澳洲杯上,单板滑雪男子组张义威、女子组蔡雪桐、自由式滑雪男子组毛秉强、女子组谷爱凌四位中国运动员包揽4块金牌,武邵桐、王梓阳获得两枚银牌,邱冷摘得1枚铜牌。这两个项目承担着中国滑雪人向冬奥顶峰发起冲击的重任,未来两年依然有提高空间。
  水平相对还较低的其他雪上项目中,雪车和钢架雪车、越野滑雪等项目,基本以跨界跨项队员为主,虽在训练和比赛中屡有亮点,但和国际顶尖水平还相距甚远,但他们从零开始,刻苦训练,永不止步的追求,充分展现了中国冰雪人永不服输的品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跑步领域转战到越野滑雪项目的陈盆滨,在年底正式开始参加国际比赛。
  在冰雪军团紧张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同时,群众冰雪活动的开展更加朝气蓬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在扎实推进,为北京冬奥会筹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向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也必将推动着中国冰雪迈向漫天飞舞的盛景。(转自1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