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蹦床队仍需再接再厉备战东京奥运会

  既有高磊问鼎世锦赛四连冠成为历史第一人的高光闪亮,也有失误频频难登世锦赛女子项目领奖台的警钟敲响,2019年中国蹦床喜忧参半。拿到一半的奥运门票,备战东京奥运的中国蹦床队仍需策马扬鞭。

  在12月初结束的2019年蹦床世锦赛暨东京奥运测试赛上,高磊成为男子网上个人项目世锦赛四连冠的史上第一人。决赛中高磊与白俄罗斯选手利特维诺维奇都发挥得淋漓尽致,让全世界蹦床迷看到了两套无可挑剔的成套对决,高磊险胜0.185分力克对手摘金。东京奥运会蹦床男子网上个人之争,显然是中白之争。世锦赛四冠王高磊、奥运四朝元老董栋,与老对手里约奥运会冠军白俄罗斯人汉查罗、提升迅速的利特维诺维奇,都具备争冠的实力,竞争将空前白热化。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中,高磊和董栋除了继续提升难度,还要保持好成套的稳定性,苦练体能,高度、位移的控制能力一个也不能少。

  相较之下,中国女子网上个人项目的形势难言乐观。东京奥运周期至今的三届世锦赛,中国蹦床队在女子网上个人项目上的成绩都难言理想。2017年世锦赛最好成绩是钟杏平获得第六名,2018年世锦赛朱雪莹憾负加拿大名将麦克伦南获得亚军、刘灵玲名列第四。2019年世锦赛半决赛排名第一的黄艳菲决赛拿出全场最高难度,完成质量也不错,但最后只名列第四,没有登上领奖台。名将刘灵玲、李丹在半决赛出现失误未能闯进决赛,是今年世锦赛中国队在女子网上个人难有作为的主要原因,毕竟这两名选手也是中国蹦床队冲击东京奥运会奖牌甚至金牌的绝对主力。两人在这个奥运周期的备战也实属不易,李丹现在是一位妈妈级选手,刘灵玲则是多年倍受胯部伤病的影响。

  相比之下,日本女队在这个周期内迅速崛起,今年她们在本土世锦赛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森光、土井畑知里包揽女子网上个人冠亚军。明年本土作战,日本队必将向女子网上个人这枚金牌发起猛烈冲击。但中国蹦床队底蕴深厚,有着李丹、刘灵玲两位世锦赛冠军,只要两人重整旗鼓,仍然具备足够的能力和强劲的实力。与对手相比,难度储备上中国选手不在话下,“稳定”也许将成为压倒一切的要素。谁能做到高成功率、高稳定性、高完成质量,就将决定金牌的最终归属。

  蹦床项目东京奥运会资格获取体系发生变革,中国蹦床队在2019年世锦赛已经拿满了世锦赛渠道的男、女各一张奥运门票,剩下的男、女各一个奥运资格需要通过世界杯赛累计积分获得。世界杯积分赛资格获取要求是从2019年2月持续到2020年4月的一年多时间里,运动员要参加6站积分赛选4站最好成绩累计积分排名,且世锦赛拿到奥运资格的选手就不在世界杯这个序列里积分。目前已经进行的几站比赛中,刘灵玲、董栋的积分排名前景较好。在2020年初的世界杯赛上,中国蹦床队要再接再厉,力争满额征战东京。(转自1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