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备战勇攀高峰 中国举重2019全面发力

  2月福州世界杯、4月宁波亚锦赛、7月东京奥运测试赛、9月芭提雅世锦赛、12月天津世界杯,全年不间断拿金牌、刷纪录,在参赛强度密度史无前例的一年里,中国举重的2019就像“开挂”一般,依靠科学备战一次次挑战极限勇攀高峰。

  2019年举重最重要的赛事是芭提雅世锦赛,中国举重队派出20名运动员参加14个奥运级别中的13个,获得29金14银10铜,其中总成绩10金5银3铜,总共11人20次刷新15项世界纪录,超出了赛前预期,取得了中国举重队参加世锦赛的历史最好成绩。管理打基础、训练升实力、比赛出成绩、团队做保障,国家举重队的科学备战路径模式,在2019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了达到国际举联规定的每名选手至少参加六次奥运资格赛才能征战奥运会的目标,今年国家举重队重点队员平均参加了五至六次奥运资格赛,完全打乱了以往每年只参加二至三次比赛的节奏。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中国举重将科学化备战真正落到了实处,着力打造了管训科医一体化的复合型保障团队,实行严格管理,干净参赛,以公平、正气打造出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敢打勇胜的队伍。

  科学训练体现在方方面面。体能和康复训练的理念大大转变,更加注重肌肉、平衡、核心力量、康复治疗等环节,成为取得成绩的重要支撑点。国家举重队训练馆几乎装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训练器材和设备,助力运动员的科学训练、治疗和恢复。国家举重队队员的伤病控制也做到了历史同期最好,除了教练员有充分的意识和有效把控外,队医针灸、按摩等治疗紧密配合,数据监控、营养补充、恢复再生等科技助力设备和手段也跟上了,再辅之以最先进的声、光、电、磁的物理治疗手段。

  科学训练的基础上还要科学参赛,中国举重对世锦赛、奥运会比赛规律把握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国家举重队把过去在大赛中犯过的错误案例通过视频回放和数据收集逐一分析研究,更加重视以成功率来保证成绩的取得。全队还进一步提升了对奥运会残酷性、偶然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备战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9年中国举重还对反兴奋剂工作常抓不懈,国家举重队严格践行兴奋剂问题“零容忍、零出现”,全队提出“不仅要每名运动员拿个人的金牌,更要拿道德风尚的干净金牌”。

  东京奥运周期举重项目各代表队奥运满额席位从此前男子6个、女子4个被削减成男子4个、女子4个,这意味着中国举重队最多只能选派8人参加东京奥运会8个级别的角逐。2019年世锦赛拿到10枚总成绩金牌,意味着中国举重要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减法”是要从参赛级别中精挑细选8个级别,“加法”则是最终入选的8人必须持续提升实力,增加奥运夺金精准命中率。2019年的辉煌战绩已成过去,国家举重队目前已经全力投入奥运会前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冬训。要打赢东京这场硬仗,中国举重仍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转自1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