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跳水队力争再创辉煌冬训备战精益求精

  尽管已经是奥运冠军,尽管在冬训队内测验中拔得头筹,但曹缘还是被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留下来加练。当跳水馆里只剩下曹缘一人在3米板上不停重复技术动作时,前来采访的记者们的“长枪短炮”都朝向了他。“我们所有人都看着你呢,你要好好跳啊!”周继红的话激励着曹缘。“加练的时候感觉自己跳得好一点了,心也静下来了,很希望能把自己的冬训状态表现出来。”曹缘说被留下加练并不是什么“伤面子”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不断表现得更好,顶住压力,才能不负众望”。正如跳水馆中高高悬挂的标语那样“立足新起点、树立新目标、冲击新难度、再创新辉煌”,光州游泳世锦赛12金的骄人战绩已是过去,面对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整个跳水队正在精雕细琢每一个细节。

  12月27至28日,国家跳水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跳水馆进行了冬训队内测验,除因脚伤未能参赛的谢思埸外,其余主力队员悉数登场。今年国家跳水队的冬训从10月初开始,体能训练也被放在了重要位置,并邀请国家举重队教练进行针对性力量训练,高起点意味着高标准。两天里进行了7个奥运项目的测验,共有5个项目达标,要知道每个项目的达标线都不低。“从整体上来看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女子跳台的单双人水平是相当高的,女子跳板的单双人表现得也挺不错,相较而言男子跳板和跳台的单人还是欠缺一些,因为难度也比较大。”周继红还特别提及体能训练给队伍带来的变化,“冬训这段时间大家都挺努力,今年冬训起点比过往两年都要高,尤其是非常重视体能训练,每周都会拿出三个半天进行体能训练,体能上的提升奠定了队员们发挥跳水技术的基础。”周继红也透露,下一个阶段队伍还将加大体能训练,同时继续打磨技术,提高动作质量,力求精益求精。

  当新科世锦赛冠军14岁小将陈芋汐看到自己438.8分的女子单人10米台测验成绩时,也有些不敢相信。因为今年冬训小姑娘一直在“蹿个子”,这也导致她的力量有些跟不上,好在小姑娘和教练组的努力正渐渐显现成果。陈芋汐说:“能跳这个分数很开心,感觉整个冬训都有了收获,但也存在一点侥幸,因为最近的训练也不是特别好。通过冬训我的动作更成熟、稳定了,能力也慢慢跟上了。”

  女队队长施廷懋在3米板单人比赛中以395.55分的成绩摘得头名,尽管已经超出达标线十多分,但是奥运冠军有着更高的目标:“测验中还有些小的细节没有做好,心态上也没有做到完全自如地跳,我的目标不是达标,是突破400分。”施廷懋说今年的冬训练得扎实,也没有出现崴脚那样的意外,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的训练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冬训里着重强调的体能训练也让她收获满满,“体能训练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年龄稍偏大的运动员来说尤为重要。之前有时候上午训练完成动作会困难一点,现在一天当中任何时候跳都会比较自如。”

  曹缘先是和陈艾森搭档在男子双人10米台测验中收获483.03分领跑成绩单,随后在单人3米板测验中以519.05分折桂。对于身兼三项的曹缘来说今年这个冬训他已经愈发适应自己的重要角色:“今年冬训练得比较系统,技术上也有了进步。每天板台兼顾练得挺吃力,需要恢复的时间更长,但是我告诉自己要顶住,也坚持下来了。可能跳板单人心里不是很淡定,两个双人因为有队友在心里更踏实,也更有底了。体能训练比以往量更大、更累,但是明显感到再进入跳水技术训练时更轻松了。”

  一个月后就将进行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三站比赛,所有运动员都铆足干劲,力争收获奥运资格。正如周继红所言:“我们都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再创辉煌,但是要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去实现,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转自12月3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