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

  “你们将是历史的创造者。”当三人篮球男女队双双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时,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这样对三人篮球国家队的队员们说。不仅是两支队伍拿到奥运席位,在赛事组织、项目发展等方面,三人篮球也一直走在前进的路上。可以说,2019年是中国三人篮球收获与成长的一年。

  经过长时间的潜心备战和积极参赛,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凭借排名优势成功在11月1日入围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除了斩获奥运资格之外,由吴迪、李颖韻、姜佳音、张芷婷组成的中国三人篮球女队还在6月荷兰阿姆斯特丹进行的世界杯赛中收获冠军,这也是中国篮球在国际篮联体系下的第一个成年组世界冠军。在7月的世界系列赛意大利利佳诺站比赛中,中国姑娘再次夺得冠军,振奋人心。与此同时,男队也一直活跃在国际赛场上,从4月13日至10月27日,小伙子们共打了15站、49场比赛,收获一站亚军、两站季军。在备战过程中,男队还邀请到世界排名第二的里曼队来华作为陪练和外教团队,获益匪浅。

  在积极参赛、力争佳绩的同时,三人篮球各级国家队的思想教育工作也没有放松。国家集训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队伍进行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竞赛组织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篮协主办的三人篮球比赛突破47300场。紧密围绕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积分累积工作,中国篮协布局了4个7级赛事与大师赛相衔接,分别是中国三人篮球擂台赛第一阶段、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中国三人篮球挑战赛、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这些赛事为男队夺取奥运资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9月底国际篮联于北京召开的第21届代表大会上,中国篮协获得了3个三人篮球方面的奖项,分别是名次进步最快奖、活跃球员最多奖、高积分奖。本次大会上只有中国和俄罗斯囊括了这3个奖项。

  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表示:“有了好成绩的引领,三人篮球在国内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好,社会赛事很多,有些省市也在办联赛,而且运动员等级标准出台之后,青少年的参与热情更加高涨。”

  取得奥运资格之后,三人篮球男女队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海选中,又有新人脱颖而出,充实到国家集训队中。同时,现有的各支国家队将前往美国进行集训。柴文胜还透露,奥运会之后,三人篮球将积极探索职业联赛,为项目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转自12月3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