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链球运动员罗娜坚守初心让青春无悔

  前不久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保障处与驻训国家队举行的“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中,女子链球名将罗娜登上了讲台。她用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校队到国家队的亲身经历,展现了一名优秀运动员“能吃苦不怕累”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
  “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最强有力的证明就是在赛场上升起国旗,奏响国歌。”罗娜说,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品质。尤其是当运动员在比赛、训练中遭遇伤病时,要想继续坚持下去,必须有足够坚韧的意志品质和足够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支撑。
  从2008年起,罗娜开始跟随刘练冠教练进行链球训练。周末同学们都出去玩,她却要坚持训练,罗娜觉得些许委屈,“我问教练,为什么我就不能跟大家一起出去玩?教练说,因为你跟别人不一样,你要拿全国冠军。”教练的一句话,让罗娜的心胸豁然开朗。“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自信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但通过艰苦训练终于证实了教练对我的预言:我三个月达一级,一年半达健将,两年接近了国际健将。那时17岁的我,起点已经很高了。在2010年全国少年赛和2012年全国青年赛中,我都拿到了冠军。这也使我坚信中国女子链球的未来一定有我的位置。”
  但事情不可能总是尽如人意的,2013年全运会赛前一个月,罗娜生病了,每天心慌无力,根本无法训练,五年的辛苦准备全都打了水漂。此后的2014、2015、2016年,罗娜一直都是在看病、养病中度过,她的运动生涯也因此陷入了低谷。在2016年停训9个月进行治疗恢复时,所有医生都建议罗娜退役。从2013年10月出现病情到2016年11月,三年多罗娜至少去了50多次医院。“一个运动员是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的,有人劝我不该再坚持了。可我从来都没有忘记要拿冠军的初心。在那段低潮期里,我学会了等待、学会了思考、也学会了坚持。”那三年,罗娜已经从一开始让人满怀希望的新星,渐渐变得再无人看好,但她很快就完成了从接受不了到坦然面对的心理转变,因为行不行,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
  事实证明,只要坚持初心、不懈努力,总会得偿所愿。2017年罗娜身体康复后再次复出,连续夺得全国项群赛、大奖赛、锦标赛的冠军,夺得亚锦赛女子链球冠军并拿到了世锦赛入场券。
  在2018年上半年罗娜在自己参加的国内比赛中都拿到了冠军,而且成绩又有了新的进步和提高。在2018德国田径投掷赛,她投到了75.02米,冲进了75米大关。雅加达亚运会女子链球决赛,罗娜如愿登上了最高领奖台。看着国旗升起、听着国歌奏响,罗娜心里在想:“十年无悔!”
  “东京奥运会即将来临,只有加倍努力,才会让青春无悔、生命闪光。”罗娜说,我们要刻苦训练、努力拼搏,用力量和智慧、用优异的运动成绩为祖国书写辉煌的一页。(转自1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