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奥运积分 石宇奇在爬坡中期待曙光

  2比0击败中国台北选手王子维,进入16强,国羽男单名将石宇奇赢得了2020年第一场比赛的胜利。1月8日,“小石头”在马来西亚大师赛上实现了新年的开门红。
  去年上半年石宇奇一度势头很盛,世界排名第三,苏迪曼杯2比1逆转排名世界第一的桃田贤斗,当时没有谁会为他的奥运积分担忧。但是2019年7月18日的那次意外受伤,打乱了所有计划,石宇奇被确诊为左脚踝侧副韧带撕裂。
  受伤后不到72小时,石宇奇就接受了手术。虽然之前也有两次手术的经历,但是第三次受伤手术,让“小石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他甚至觉得是个“灾难”。“因为之前其实也受过伤,然后可能这次的时间段特别敏感吧。有一段时间心里是非常沉的,就是放弃基本上就在旁边了。”回忆起受伤的那段时间,石宇奇一度落泪。
  刚开始回到训练场的那一刻,石宇奇看着熟悉的场地心中满是疑问:“只能踮着跑,怎么打得了球?”而在受伤后,他上场前需要热身活动的时间更长了,打固定的时间也更久了。
  “没有最难,只有更难!”说起康复过程,石宇奇坦言。更重要的是他要与时间赛跑,在缺席比赛的105天后,石宇奇错过了8站重要赛事,其中包括积分最多的世锦赛,也无缘广州年终总决赛,世界排名也从第三降到现在的第八,更关键的是在东京奥运会的积分榜上,他的排名仅在第56位。
  受伤后,石宇奇心态的变化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组的重点关注,国羽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和从小带石宇奇的江苏队总教练孙俊对他进行了开导。渐渐地石宇奇打开了心扉,“联想太多,预期太多,不如把握眼下吧。”
  上一届里约奥运会时,石宇奇作为陪练,去了巴西,感受到了紧张的气氛,但他也很向往奥运会,那是每一位运动员的梦想。
  目前石宇奇的奥运积分是33251分,排名第27位,比目前排名第16位的印尼选手小苏吉亚托少7019分,这个差距看似比较大,但小苏吉亚托目前已经参加了11站奥运积分赛,而石宇奇只参加了7站比赛。1月,石宇奇将会参加3站赛事,其中有两站超级500赛事和1站超级300赛事,分别是马来西亚大师赛、印尼大师赛和泰国大师赛,只要他在后面的3站赛事中取得好成绩,就有可能完成反超,进入前16名。
  “如果参加上东京奥运会的话,只想说一句,感谢没放弃吧。”度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时期,石宇奇已经调整好了心态。在他看来,现在的自己正处在爬坡中,快要见到了曙光,希望这一刻早点到来。而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如果能够获得奥运门票,他会觉得这样的成功更有意义。(转自1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