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安泽国际象棋大赛顶尖高手相聚荷兰

  2019年维克安泽国际象棋大赛于北京时间1月12日凌晨在荷兰结束了第一轮比赛的争夺。中国棋手余泱漪出师不利,首轮负于东道主棋手范弗雷斯特。这项具有80多年历史的国际象棋经典赛事再一次吸引了世界棋坛的顶尖高手相聚荷兰,其中就包括当今棋王挪威棋手卡尔森和东道主棋手吉里,余泱漪则是首次在该赛事大师组的比赛中亮相。

  维克安泽国际象棋大赛创办于1938年,只是在二战期间停办过一次,是国际象棋界久负盛名的顶级赛事之一,包括塔尔、斯帕斯基、卡尔波夫、卡斯帕罗夫在内的棋坛传奇人物都曾经活跃在这个比赛的舞台上。该赛事包括3个组别,分别是代表世界顶尖水平的大师组、代表新生力量的挑战者组和代表广大国际象棋爱好者的业余组,挑战者组中成绩优异的棋手将有机会获得下一届大师组的参赛资格。中国棋手谢军、侯逸凡、丁立人、韦奕、卢尚磊、雷挺婕等人都曾参与过该赛事,在去年的比赛中丁立人以2胜11和的不败战绩获得了大师组的第四名。

  目前丁立人正在潜心备战2020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所以他并没有出现在今年的比赛中。本次比赛也是该赛事的第82届,中国棋手余泱漪首次参与大师组的争夺。在今年的比赛中,没有中国棋手参加挑战者组的比赛。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卡尔森和美国棋手卡鲁阿纳都参与大师组的角逐,其中卡尔森在过去的12次参赛经历中已经7次登顶,卡鲁阿纳的最好成绩是亚军。前世界棋王、印度老将阿南德曾5次夺冠,今年依旧出现在大师组的阵容中。此外,东道主棋手吉里、美国棋手苏伟利、波兰棋手杜达、俄罗斯棋手维秋戈夫等世界排名前20位的棋手均参与大师组的比赛。

  在北京时间1月12日凌晨结束的首轮比赛中,余泱漪执黑负于荷兰棋手范弗雷斯特,卡尔森执白弈和吉里,卡鲁阿纳在美国队内战中执白弈和苏伟利,阿南德执白弈和俄罗斯棋手阿杰梅耶夫。大师组的比赛为13轮单循环制,第二轮余泱漪将执白遭遇棋王卡尔森。

  本次比赛的冠军将于当地时间1月26日产生。(转自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