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滑小将站在洛桑望北京期待再上领奖台

  当地时间1月12日,洛桑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速度滑冰比赛在圣莫里茨赛区举行,中国选手王晶漪以41秒07的成绩摘得女子500米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青奥会上的首枚奖牌;随后进行的男子组中国选手薛智文收获铜牌。当地时间1月13日,在女子1500米项目上杨滨瑜发挥稳定,以2分10秒93夺得铜牌。
  与室内标准速滑馆不同,圣莫里茨赛区不借助人工造雪造冰设备,不单独建设场馆,全部使用天然冰雪建设场馆和赛道。
  圣莫里茨在举办1928和1948年冬奥会时,速度滑冰也是在户外冰场,但在湖面上举行奥运级别赛事,这还是头一次。
  据中国国家队速度滑冰青年组教练员刘凯介绍,本次参赛的队员都是第一次在室外冰场比赛,但是大家都克服困难逐渐适应场地,也取得了很好成绩。王晶漪是本次冬青奥会中国代表团首枚奖牌获得者,“我们对她的预期成绩是争夺奖牌冲击金牌,比赛过程算正常发挥,但还是有一点遗憾。”刘凯评价说。对此,王晶漪也略感遗憾:“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前300米滑的都非常好,中间有100米没有发挥出平时的水平。我还是希望2022年站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为国家争夺最高荣誉。”
  另一名小将薛智文曾是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转项到速度滑冰一年多就在冬青奥会赛场取得好成绩,前景可期。
  杨滨瑜虽然获得铜牌,但是前三名之间秒数差距微乎其微,“杨滨瑜发挥得很好,和第一只差0.5秒,有一点遗憾。”刘凯说。杨滨瑜也表示虽然有遗憾但是颁奖时看到国旗升起还是很激动,“我也希望在2022年的时候再次让国旗升起。”
  2019年备战北京冬奥会工作进入“固点”之年,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合并成为“短大队”,并组建了国际化教练团队和科研保障团队。刘凯表示,“短大队”将全国优秀运动员集中到一起,并提供了良好的训练环境、先进的训练技术、增长了体能。而在本次冬青奥会闯出的“黑马”,潜力巨大,相信他们会成为中国队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的优秀后备力量。(转自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