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智力运动会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期末考试刚刚结束,一群热爱智力运动的青少年就在天津度过了一段非常有意义的假期时光。上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智力运动大会第一阶段的比赛在天津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参赛者。比赛期间,唐丹、孙连成、刘沛等智力运动明星棋手和教练还与小棋手们面对面交流切磋,从他们身上小棋手们汲取到了榜样的力量。

  全国青少年智力运动大会旨在引领青少年养成健康益智的人生爱好,传承智力运动的优秀文化内涵,丰富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小棋手们在参赛期间还可以通过参加名师讲座、大师指导棋等系列活动,加深对智力运动的认识和理解,感受榜样的力量。在每一次与大师互动的活动现场,小棋手们都非常踊跃,同样大师们也有很强烈的意愿与小朋友们交流。“借助这样的机会我可以加深对青少年群体的了解,发现一些好的苗子,从而可以为国家发掘和培养更优秀的青少年棋手。”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双料大师刘沛在这次互动交流时接受了一次全新的挑战,同时进行了国际跳棋100格和64格以及国际象棋项目的大师指导棋。

  “我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初谢军老师首次夺得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国内掀起了国际象棋的热潮,从而学习了国际象棋,后来国际跳棋引入国内,我又作为拓荒者去尝试,转入国跳。”现在刘沛是我国国际跳棋女子64格项目上的女一号。“不过这次不仅要下国际跳棋的两个小项,同时还要下国际象棋,这对我来说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参与这次活动的小选手也都是具备了一定水平的,所以我还是认真做了一些准备。”刘沛说,在和孩子们下棋的过程中,她明显可以感觉到低龄孩子已经具备了非常不错的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表现出了比较高的综合素养。“原来我们那个年代,小孩子面对输赢时往往比较情绪化,而现在这些孩子已经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及下棋的节奏,包括走出好棋坏棋都不动声色,我觉得这都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本次比赛中,来自北京育英学校的夏欣然获得了64格U11女子组冠军。据夏欣然的妈妈介绍,学校里不仅开设了国际跳棋课程,还有不同年龄段的同学一起参与的国际跳棋社团,“社团里有很多孩子非常优秀,所以我们家的孩子也会以他们为榜样,为目标,向他们学习。”

  “来到这次全国青少年智力运动大会,让我想起了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年赛14岁组比赛的情景。”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唐丹说,“作为一个过来人,看到有这么多小棋手通过参与这次赛事收获快乐,收获友谊,收获成长,自己也感到非常开心。”

  在大师讲座的环节,唐丹与小棋手们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自己对于象棋等智力运动项目的认识。“我非常想把自己的这些感想与小棋手们分享。现在是个快节奏的社会,下棋并不是简单的棋盘上的游戏,更是一个引导小朋友们深入思考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并不局限于对一盘棋的思考,还能延伸到对于人生的思考。”

  唐丹希望小朋友们能够通过参与赛事锤炼品格,收获成长。“人生就如同下棋一样,要有永不言败的精神状态,奋勇向前,努力拼搏,这是人生的一种态度。”唐丹说,全国青少年智力运动大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给小棋手们创造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希望他们将来可以持续地从智力运动中受益,成长为智力运动的推广大使。(转自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