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小棋手黄仁杰与国际象棋“一见钟情”

  尚不满16岁的黄仁杰是一位下棋认真、吃饭“不够认真”的少年。1月16日,第二届“滨海新区杯”国际象棋中国公开赛在天津结束了第六轮的争夺,赛后和小伙伴一起吃小火锅时,两人并不是面对面坐着边聊边吃,在火锅开锅前黄仁杰也没有像大多数同龄人那样拿出手机玩游戏,而是打开手机里的国际象棋棋局认真研究起来,时不时还要和并排而坐的小伙伴盯着手机探讨一番。

  黄仁杰与国际象棋绝对称得上是“一见钟情”。“5岁半的时候,因为我比较好动,妈妈就教我下象棋,然后我就在小区里到处转悠,找老爷爷下棋。”只过了3个月,妈妈就不是黄仁杰的对手了。“她可能觉得我有点天赋,就带我去学棋。”本来黄仁杰是要去学象棋的,当时启蒙老师拿出来一副国际象棋,黄仁杰看到立体的棋子,觉得很有意思,“第一眼就很喜欢。”

  就这样,黄仁杰开始了四处辗转的学棋之路,以至于他现在都分不清究竟哪里才称得上是自己的老家。“现在我在青岛,跟着卜祥志老师学棋。”周末的时候,卜祥志会给大家上课,平时学生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随时问他。不过黄仁杰深深地明白,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最主要的还是要自己管理好自己。”

  刚开始学棋不久,黄仁杰也和很多小朋友一样,喜欢世界棋王卡尔森,梦想着有朝一日也可以像卡尔森那样。黄仁杰说,其实身边的很多人都很优秀,现在对我来说,不论目标是什么,都要踏踏实实地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黄仁杰对自己的进步很满意。在去年的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上,黄仁杰代表山东队获得了少年男子个人和少年男子团体两枚金牌。“过去的一年里,等级分涨了100多分。”黄仁杰说,“希望今年还能有新的突破。”

  本次“滨海新区杯”国际象棋中国公开赛是黄仁杰在2020年参加的第一个赛事,在16日下午的比赛中他执白力克王仕戌,赢得了个人在本次比赛中的第五盘胜利。前6轮比赛过后,黄仁杰成功地将很多中外名将甩在了身后,跃居积分榜第二位,仅落后排名第一的刘言半分。

  “我还要继续加油,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黄仁杰说,“希望今年自己可以变得更好。”(转自1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