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女子世界冠军赛居文君再度取得领先

  2020年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1月20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结束了第10轮的较量。中国棋手居文君执黑力克挑战者俄罗斯棋手戈里亚奇金娜,以5.5比4.5的总比分再度取得领先,这也是本次比赛中第一次出现执黑一方取胜的情况。

  在前9轮比赛中,双方5次下成和棋,各赢两盘,而且都是执白时获胜。第10轮戈里亚奇金娜执白先行,比赛进入了比较常见的英国式开局,在比较熟悉的套路中双方没有做过多纠缠,而且很快就兑掉皇后转入残局阶段的争夺。执白的挑战者凭借先行优势一直在寻找机会向居文君施压,但是经验丰富的现任棋后防守稳健,并没有给对手可乘之机。

  第一时限过后,比赛转入车兵残局,黑方的后翼通路兵威力渐显。关键时刻戈里亚奇金娜出现重大失误,居文君用车成功将白王隔离到边线,并封住了白方通路兵的前进线路,同时与黑王配合护送黑方通路兵向底线逼近。战至第62回合,戈里亚奇金娜已无力抵抗,只好认输。

  本轮结束后,居文君以5.5比4.5的总比分再度取得领先。接下来双方将休赛一天,然后进行最后两盘慢棋的争夺。居文君只需再得1分,即可赢得比赛。如果双方在12轮慢棋结束后战成6比6,将进行快棋加赛。(转自1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