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罗陀国际象棋公开赛谭中怡荣获最佳女棋手奖

  2020年直布罗陀国际象棋公开赛1月31日落下帷幕。中国棋手王皓在快棋加赛中负于俄罗斯棋手帕拉夫扬,屈居亚军。中国棋手谭中怡在女棋手中得分最高,连续第二年收获最佳女棋手奖。

​  直布罗陀国际象棋公开赛创立于2003年,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国际象棋品牌赛事,今年的比赛是该赛事的第18届,设有大师组、挑战者A组和B组以及业余爱好者A组和B组。水平最高的大师组的比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50名棋手参赛,7名棋手的等级分在2700分以上,34名棋手的等级分超过2600分,其中包括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和法国名将瓦谢尔。中国队的7位参赛棋手是王皓、许翔宇、李荻、陈琪、谭中怡、雷挺婕和周桂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棋手在这一高水平赛事中屡有出色表现,卜祥志和侯逸凡分别在2008年和2012年获得亚军,余泱漪在2018年获得过第三名。另外侯逸凡、赵雪、居文君、谭中怡等人都获得过最佳女棋手奖。其中侯逸凡在2012年的比赛中不仅击败了多位等级分在2700分以上的一流高手,而且终结了匈牙利女将小波尔加长达20年的不输女棋手的“神话”。

  在今年的比赛中,中国棋手依旧发挥不俗。在10轮的瑞士制积分赛结束后,包括中国棋手王皓在内的7名棋手同积7.5分,处于积分榜第一集团。通过比较小分,王皓与3名俄罗斯棋手埃斯彭科、尤法和帕拉夫扬进入快棋加赛。在首轮加赛中,王皓战胜尤法,帕拉夫扬战胜埃斯彭科。在最后的冠亚军争夺战中,帕拉夫扬以1胜1和击败王皓,赢得大师组的冠军,王皓屈居亚军。这样王皓就成为继卜祥志和侯逸凡之后,第三位获得该赛事大师组亚军的中国棋手。

​  前世界棋后谭中怡在最后一轮击败法国著名男棋手拉加德,最终积7分成为本届赛事的最佳女棋手,她也因此成为该赛事历史上首位蝉联最佳女棋手奖的棋手。中国女将雷挺婕同样发挥出色,最终积6.5分在所有女棋手中排名第二。中国的“00后”棋手陈琪也是收获颇丰,他在本次比赛中得到了6分,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二个特级大师序分。本次比赛谭中怡的表现分达到了2600分,凭借在本次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她的实时等级分上涨了14.1分,雷挺婕的实时等级分上涨了12.4分。(转自2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