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带练 锻炼队伍 中国女橄留守新西兰“冬训”

  受疫情影响,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后,改变了原定于1月27日返回广州的日程,全队继续留在新西兰陶朗加进行训练,为东京奥运会蓄力储备。

  在2019年11月10日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女子橄榄球亚洲区资格赛中,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以全胜战绩拿到奥运资格,创造了中国橄榄球的历史突破。在此之后,中国女橄进行了短暂的休整,队员们回到各自的地方队参加了全国比赛,12月初国家队就在广州重新集中,利用两周的时间来测试队员们的身体状态和伤病恢复情况,同时开始进行体能训练。12月21日全队抵达新西兰陶朗加,正式开始了冬训。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介绍,球队第一阶段冬训的目的是强化体能、磨合新战术,积极准备世界系列赛新西兰汉密尔顿站的比赛。

  汉密尔顿站比赛在今年1月25日打响,经过两天的激战,全部比赛尘埃落定,作为受邀队伍参赛的中国女橄参加了4场比赛,取得了2胜2负的不错战绩,输给了本站比赛最终的冠军新西兰队和世界劲旅英格兰队,战胜了斐济队和西班牙队,特别是31比0大胜西班牙队的比赛,姑娘们的英勇表现获得了国际橄榄球界的一致好评。

  陈应表表示,通过汉密尔顿站的比赛,全队检验了前一阶段冬训的训练效果,同时对新战术进行了评估,“比如陈可怡一直是打后锋,这次就安排她改打前锋,以评估新战术的效果。”此外,通过这次比赛,中国女橄还了解和研究了主要对手的情况,便于队伍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做出针对性安排,寻求新的突破。

  随后,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全队决定继续留在新西兰陶朗加进行训练。2月正值新西兰的旅游旺季,除了橄榄球训练场地之外,陶朗加当地的餐饮、住宿等条件十分有限,在行程改变初期中国女橄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在新西兰橄榄球协会和各方友好人士的热心帮助之下,队伍的吃、住、行、训练和管理等各方面得到了妥善的安排。特别是在运动队管理方面,因为住宿条件所限,队伍人员无法安排集中住宿,但在疫情的预判、宣传、教育、管理等各方面,特别是实行一日生活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外出审批制度,确保全队的有效管理和所有人的身体健康。

  从春节之前,陈应表就一直跟随队伍一起在新西兰进行训练,随着疫情的出现,对于中国女橄的训练备战计划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关键的时刻我一定会战斗在第一线,一定是寸步不离和队伍在一起,做好防控,严格管理,确保队伍不发生任何意外。”陈应表表示。

​  按照新的训练安排,中国女橄将在陶朗加训练到3月,随后将前往南非参加3月16日进行的世界杯系列赛资格赛。在当前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时刻,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也会认真训练,在比赛中全力以赴争取好成绩,用一场又一场胜利来回报祖国和人民的期望。(转自2月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