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健儿受激励 专注训练蓄能量——各国家队新春备战马不停蹄(下)

  春节期间是冬季项目运动员训练、比赛最紧张的时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冰雪健儿有的为即将开始的国际比赛积极备战,有的专注训练,有的因赛事变动而改变行程,有的在国外转场参赛。大家目标一致,为2022年冬奥会积蓄能量。

  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美国猛犸山站于春节期间打响,中国选手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蔡雪桐和刘佳宇分获冠军和季军,另一名中国选手武绍桐获得第四名。“作为冬季项目的运动员,我们都已习惯在春节期间比赛或准备比赛,但我们并不孤单,而且很充实,因为与队友一起为目标而努力训练,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春节期间,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在世界比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送给祖国及家人。”刘佳宇说。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员张可欣也是在训练中度过了春节。对她而言,过年只是训练和比赛日程中极为普通的一天。在结束了春节前的比赛后,她又赶往美国猛犸山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参加世界杯赛。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中国年,尽管在境外训练和比赛的队员能按计划训练、比赛,但疫情依然牵动着他们的心。张可欣的原定行程是2月16日回国备战“十四冬”,由于比赛延期,她也更改了行程。

  中国冰壶女队队长韩雨的春节是在瑞典度过的,她与队友在此备战将于3月举行女子冰壶世锦赛。“去年春节也是在比赛,当时是在加拿大的利勒哈默尔参加世青赛,上一次在家过年是2017年。我很喜欢同队友、教练一起过年,找个中餐馆一起吃顿饺子。”韩雨说。参加完洛桑冬青奥会的刘彤回国后一直在哈尔滨奥禹冰壶运动中心训练。

  鼠年到来之际,远在德国国王湖的钢架雪车男队种子选手耿文强和闫文港正在世界杯赛场上与强手竞技。比赛结束后,他们又赶往瑞士圣莫里茨,春节期间在那里训练,为本赛季要参加的最后一场世界杯赛进行准备。“这是连着第四年在国外过年,今年正赶上比赛,精神高度集中,过年期间一直在备战比赛。”闫文港说。最终,他在该站世界杯赛中获得第七名,这是他在世界杯中取得的最好成绩,算是给自己本赛季的世界杯之旅画上了句号。队伍为了队员的健康,在这个特殊时期,配备了充足的洗手液,并且做好消毒和防护工作,而且每晚都会给队员测体温,以保证随时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

​  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于2月4日开始,之前,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度过了一个短暂与家人团聚的春节,但受疫情影响,他们没能按原计划与家人去天安门看升旗,大年初二就返回了训练场,初三一早便开始了四大洲和世锦赛的备战训练。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冬运中心统一部署,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把疫情防护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总教练赵宏博说:“国家队在京训练的队员都已封闭集训,在外训练的运动员每天汇报体温和训练情况,大家情绪和状态很稳定。”双人滑运动员隋文静/韩聪纷纷表示,以往多是在备战和比赛中度过春节的,这个春节没有太大不同。“我们通过新闻看到各地都在积极抗击疫情,那么多医护人员不畏危险投入救治,非常感动,他们这种奉献精神对我们也是激励,让我们更加努力专注于训练,在接下来的赛季拿出更精彩的表现。”(转自2月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