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具体问题落实到每一板 国乒把最简单的球练到极致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刻,对于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运动队来说,这段时间是备战阶段的关键时刻,运动员、教练员们也早已习惯春节无休、“征战四方”的节奏。刚刚结束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上,国乒将士们斩获四冠佳绩。距东京奥运会已不到半年,国家乒乓球队紧紧围绕奥运战略,脚踏实地做好每天的训练。

  “目前,队伍的训练重点围绕针对性和时效性展开。针对主要对手的打法特点及我们队员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等,教练组与体能团队、科研团队等紧密配合,切实解决具体问题,落实在每一板球当中。”国家乒乓球队女队主教练李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女队亟需解决的是提升抗压能力,“东京奥运会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地方,可能形势更加严峻,所以我们在日常训练中给运动员制造各种各样的困难,让她们具备更强的抗压能力。乒乓球队历来有这样的好传统,在赛前做好充分准备,把困难准备做足,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我们要求队员在练每一板球时都想象这可能是出现在奥运会上的情况,想要真正做到心中有底,就要在平时做好自己,把最简单的球练到极致。”

  此次德国公开赛国乒女将占据了女单8强席位中的7席,实力自然无需赘言,而派谁参加奥运会便成为“幸福的烦恼”。李隼点评了主力队员们的表现:“我们在女线上有五六名队员都具备实力,情况各不相同。刘诗雯在2019年实现了职业生涯的重大突破,整体实力上升了一个档次;丁宁是目前女队唯一的大满贯,大赛经验丰富,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同时她也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最关键的是要在赛场上重新找回自信;陈梦一年来进步很明显,特别是对一些主要对手的成绩不错,但她还需要加强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以及场上的自我控制能力;年轻队员孙颖莎冲劲十足,现在要做的是解决好被对手研究以及应对比赛与自己想象不同等问题,继续保持上升势头;王曼昱是很有实力的年轻队员,但她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瓶颈,需要战胜自己;朱雨玲是值得表扬的运动员,去年的世锦赛、亚锦赛等她都没有报名,但在这种情况下她没有放弃,经历了非常艰苦和难过的日子,但她通过努力这次直通赛打上来,值得年轻选手学习。”

  与女队“幸福的烦恼”不同,男队的“三驾马车”马龙、许昕、樊振东让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踏实很多。秦志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去年一年的比赛来看,马龙、许昕、樊振东三个人各有亮点。马龙在2019年上半年拿了世锦赛的单打和双打冠军,但是中期出现一些伤病,包括在美国板块训练时进行了伤病康复。中期时许昕表现得更出色,在马龙缺赛的情况下,他一人身兼三项,在公开赛这样的顶级联赛上拿到很多冠军,同时也展示了他作为老队员和奥运冠军的榜样带头作用。下半年樊振东崛起,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以及教练组对他的帮助,樊振东重新恢复了状态。对男队来说,这‘三驾马车’还是可以让自己踏实一些。”

​  与此同时,秦志戬也表示整个队伍还需要经过进一步的打磨,才能真正“踏实”下来。他说:“东京奥运会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要做很多的备案,无论是P卡的选择还是打法配备,以及针对对手的准备等等。在这不到半年的备战时间里,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做好自己。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我们的能力在对手之上,自己不犯错是最重要的。无论是教练组,还是主力队员们,以及陪练和辅助团队等,大家要拧成一股绳,把犯错的几率降到最低。同时我们要充分了解对手,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转自2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