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国家队 坚守岗位担使命

  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家体育总局各部门、单位紧急行动起来,党员、干部带头,战斗在战“疫”第一线。为了做好各支国家队抗击疫情、备战训练参赛的保障、服务工作,总局竞体司夏奥处一直紧张忙碌,春节无休。

很忙很累,但这是我们职责所在

  从1月20日至今,每天随时待命,一天要接打电话、发送回复信息无数……这是竞体司夏奥处王赟和他的同事们这段时间的工作状态,他和处室部分同志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承担着疫情防控管理、服务保障国家队正常训练备战的重要任务。

  疫情发生后,所有国家队进入全封闭管理状态,目前在北京各训练基地的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辅助人员近1100人,他们每天的日常管理服务都要汇总到夏奥处,包括队伍的往返移动、训练参赛、生活食宿,以及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等信息。“各队汇报信息全天不间断,每天晚上8点我们会将全天信息汇总整理,每晚9-10点之间,给总局党组汇报一天疫情情况综述,包括发热、伤病、训练参赛、落实防控情况,发现和协调解决问题等。”王赟介绍说。

  特殊时期工作量会成倍增加,随时都需要处理工作。“我们承担着国家队管理、服务、保障、落实的工作,要通过各种方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每一支国家队和每一个训练基地。”从春节前一周到现在,夏奥处同志每天仍是早上正常上班,下班没有准点,甚至工作至凌晨,全天候连轴转,工作不间断,深夜经常会接到训练基地或者队伍的电话,有些突发情况需要作出快速、果断处理。非常忙碌,也很累,但他们认为,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这是这个岗位和部门职责所在。

  针对国家队疫情防控工作,夏奥处的同志们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及时、从严、有序。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员工,大家都齐心协力,目标一致地做好工作,让人感动。

  为了联防联控,夏奥处值班同志每天都要与不同的部门打交道,在这个过程中,每个部门都积极主动,快速解决问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部门不谈职能分工、不谈条件、不管调休时间,都不打折扣地落实、解决问题。国家队也体现出纪律严明、步调一致、反映迅速、自我管理、自我要求、自我约束的优良作风和传统。”这是夏奥处的共同感受。

  “大家的责任心、事业心、敬业状态,关键时刻众志成城、互相帮助、勇于分担让我非常感动。”王赟说,训练基地的服务保障人员,很多都是临时工、合同工,不在编制内,但在需要的时候毫不含糊,有些放弃原有假期,经过隔离排查后尽快到岗。由于返京困难和隔离观察,先到岗的承担起全部工作任务,原来两班倒变成了一班,由于全封闭管理,他们也回不了家,这些同志更值得尊重和赞扬。

关键时刻决不掉链子

  总局竞体司夏奥处许涓说,面对突发的疫情,大家克服了人手少等困难,关键时刻“我们决不能掉链子”。

  今年是奥运年,各个备战单位和各项目国家队都在紧锣密鼓地备战东京奥运会。发生疫情之后,许涓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是要及时把总局党组的通知和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各个备战单位和各支国家队,让大家对疫情防控有总体了解,也对党中央国务院整体部署和体育总局具体要求有更深入的认识。

  在落实总局党组要求的过程中,许涓和同事们也积极帮助各个项目国家队制定防控疫情工作预案,给各个项目队伍提供必要的帮助,“比如他们缺少防控物资、消毒设备等,大家对口罩的需求比较多,我们就积极联系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等单位,协调总局训练局、奥体中心和各个训练基地等,为大家提供必要支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春节是亲人团聚的日子,但突发的疫情使得许涓和她的同事们不能休息,整个竞体司夏奥处时刻值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许涓说,夏奥处人不多,但大家毫无怨言,都是一个人顶着两三个人用。她把孩子送到了父母家,老人和小孩相互照顾,家人都很支持她的工作,她很感谢父母的帮助、支持和理解。“有的同事孩子才两三个月大,家里正需要人手,春节期间每天坚持上班,很晚才回家。我们一想到他都能克服困难、坚持工作,我们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在许涓看来,疫情面前,大家充分体现了团结就是力量和上下拧成一股绳的奋斗精神。

  许涓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能够尽快过去。但她也表示,虽然遇到了疫情,但希望正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各支国家队能够利用好全封闭管理训练的机会,继续贯彻落实好总局党组提出的加强体能训练等要求,想办法在这个特殊时期提升训练水平、夯实基础。

抗击疫情,是使命也是光荣

  从春节到现在,竞体司夏奥处何昕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奋斗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特殊时期,抗击疫情是大事,备战东京奥运会也是大事,关键时刻我们要顶得上。尽自己的最大力量,让我感到非常光荣。”

  其间,何昕的主要工作是为各个项目国家队在防控管理方面提供帮助、解决需求、研究方案。根据疫情发展,总局在不同阶段提出不同要求,何昕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制定国家队相应的防控措施,而且越来越严。让何昕印象深刻的是,总局领导在大年初二召开党组会传达中央精神,布置防控工作,何昕和同事们大年初一连夜准备会议材料,收集整理队伍的各种信息,为总局党组会提供了翔实、及时的材料。

  虽然工作繁重,但何昕认为,备战东京奥运会和抗击疫情都是大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使得工作运转顺畅。何昕说,夏奥处的工作人员整个春节都没有休息过,从除夕开始,基本上每天晚上七八点钟在一起“碰头”,收集各个项目队的情况,向总局疫情应对办公室进行汇总、汇报,“大家每天在微信群里碰面,有什么情况都在工作群里及时沟通,微信群的声音一直在响。大家不分日夜,时刻处于工作状态。”

  面对紧锣密鼓的抗击疫情工作,何昕感受很深。她表示,虽然工作量比较大,但分工明确,第一时间建立起夏奥处和各个项目队的对口联系机制,夏奥处的一个工作人员对口几个项目,工作起来高效、集中。同时,有什么事情司里第一时间短、平、快地解决问题。“无论是基地、国家队的事情,基本上不过夜,当场解决。”何昕说。

​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夏奥处的同志们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目前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效果是好的,但后面的任务会更重。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同时,训练、资格赛,包括东京奥运会参赛,需要我们做的工作还很多,我们将全力以赴,坚决贯彻落实总局党组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王赟强调说。(转自2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