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选手频刷纪录 中国田径应对严峻挑战

  中日田径的对比和较量在每个奥运周期都是不变的主题,东京奥运周期更不例外。今年是奥运会年,日本田径的表现更是备受关注。从前不久结束的日本室内田径锦标赛来看,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在这个影响力巨大的基础大项上显然是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2020年日本室内田径锦标赛本月初在大阪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产生了多项日本国家纪录。男子成年组60米栏的纪录被金井大旺以7秒61的成绩改写,女子60米栏的新纪录被青木益未以8秒11的成绩收归自己名下。在男子60米栏青年组(栏高比成年组低)的比赛中,2002年出生的混血小将村竹拉希德以7秒61的成绩刷新日本室内男子60米栏青年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男子60米栏成年组的预赛中,两个小组一共有5位选手的成绩超越了日本名将内藤真人于2008年创造的7秒75的日本国家纪录。不过在决赛中有四位选手抢跑犯规,包括金井大旺。最终冠军被石川周平获得,成绩为7秒69。

  在男子三级跳远成年组决赛中,2001年出生的伊藤陆以16.23米的成绩夺冠并刷新了日本室内青年纪录。同期在美国波士顿大学举行的一场室内田径赛上,日本选手荒井七海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以3分41秒30的成绩改写了该项目的日本室内纪录。

  在2月2日上午举行的第74届香川丸龟国际半程马拉松中,日本选手小椋裕介以1小时0分0秒收获男子组亚军,藤本拓以1小时0分6秒排名第四,他俩的成绩都超越了原来由设乐悠太保持的1小时0分17秒的日本国家纪录。

  而此时中国选手的参赛计划受到了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不过也有部分在国外训练的队员开始陆续参与一些室内赛事。目前正在美国训练的谢文骏就在当地时间2月1日参加了一场热身赛,为即将在纽约进行的一场室内比赛进行热身。

  “下一步,原本在国外的运动员会按计划参加比赛,国内的运动员也在争取能够出国比赛。”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田晓君表示,虽然国内的赛事计划受到了影响,但是国家队的训练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我们计划在2月下旬到3月初,选派十多个组的队员出国训练比赛,这都是以前联系好的,借机检验一下冬训效果,对下一步的提高也是有帮助的。

​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国田径要想在东京奥运会上打好硬仗,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奋战,再加把劲儿。(转自2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