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项冰壶小将征战冬青奥会 “这是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

  “开幕式时我是含着激动的眼泪,闭幕时我眼里就是遗憾的泪水。”1月22日晚,第三届冬青奥会在瑞士洛桑落下大幕,回想起不久前那段难忘的经历,张立坤仍然激动不已。

  本届冬青奥会开始之前,来自小球中心跨项冰壶集训队的张立坤、裴君杭两位年轻队员,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进入了中国冰壶队,和其他通过选拔而出的队友一起,获得了征战洛桑的机会。

  “知道自己入选的消息是(2019年)12月1日,当时真的感觉十分激动,感到自己在这么长时间艰苦训练中的付出都有了回报。”回忆起通过选拔的那一刻,张立坤表示。

  和张立坤一起通过选拔的裴君杭也是一样的心情,“特别开心,特别激动,特别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

  1月7日,两位小将和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起到达瑞士,准备将于9日开始的冬青奥会的比赛。坐在从日内瓦到洛桑的火车上,窗外美丽的山川、湖泊给张立坤和裴君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待到真正进入奥运村之后,里面完备的设施、各式各样的联欢、活动,热情的志愿者,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运动员,大家聚在一起,距离感和陌生感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按照分组,张立坤、裴君杭和两位队友一起搭档参加了混合团体赛,张立坤担任了队长,两人还分别和来自波兰、捷克的选手组成新搭档,出战了混双比赛。

  说起第一场比赛时的感受,张立坤坦言虽然也很紧张,但更多的是好奇,“我们的第一场比赛是混合团体赛,第一次登上这样重大的国际赛场,紧张一定是会有的,但好奇其实更多,对国际大赛、对不同国家对手的好奇,对自己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裴君杭说,对自己来说,其实每一场比赛都像第一场那样,都非常值得珍惜。

  冬青奥会冰壶比赛全部结束,混合团体赛中国队获得了第九名,张立坤和波兰搭档获得了混双赛第五名,裴君杭和捷克搭档收获混双赛铜牌,站上了领奖台。

  让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和外国选手搭档的混双比赛,和张立坤搭档的是一位来自波兰的女选手,第一场比赛,两个人还比较陌生,场上场下的交流都比较少,但到了第二场比赛,两位性格都很外向的年轻人已经熟悉起来,用英语、手势在场上互相鼓励,更好地配合着完成比赛。

​  和裴君杭搭档的是来自捷克的男选手维特·恰比乔夫斯基,两人也是之前相互不认识,只是在第一场比赛之前训练了半个小时就开始比赛,“虽然第一场比赛赢了,但还是有一些失误是因为交流的不好,不过到了第二场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当赢下三四名争夺战,获得铜牌,最终站上领奖台的时候,裴君杭说自己的心情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了,“非常激动,毕竟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块奖牌。”

  现在再回顾冬青奥会的比赛,张立坤和裴君杭都觉得这是自己运动生涯里一次非常难得,也会记忆终生的经历。“整个比赛下来,我遇到了很多不同风格的选手,体验到了国际大赛的氛围,更好地刺激到了自己的心态。毕竟是奥运会嘛,对自己是一种磨练,也认识到了很多国外的朋友,每天都有很多交流活动。”不过相比于收获,张立坤还是坦言自己的遗憾也会多一点,“还记得和德国组合的比赛时,出现了很大的失误,导致输掉比赛。可以说,开幕式时我是眼里含着激动的眼泪,闭幕时含着的却是遗憾的眼泪,因为没能站上领奖台。”

  裴君杭也说,这次冬青奥会之旅自己积累了经验,开拓了视野,“这会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一次冬青奥会吧,因此很珍惜每一天,珍惜各国选手在一起的那种氛围。”

​  对于冬青奥会带给自己运动生涯的意义,张立坤说,从进入跨项冰壶集训队以来,自己一直在努力着,十分感谢跨项集训队的大家庭给自己的帮助和锻炼,通过在队伍的训练,自己的体能、技战术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次冬青奥会之行,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冰壶项目的信心,相信未来能在冰壶赛场上闯出一片天地。”(转自2月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