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敏:橄榄球伴我成长

  高高的个子,长长的马尾辫,平日里杨敏看起来十分安静,但一旦冲上赛场,这个腼腆的女孩就会变得像猎豹一样凶猛……

  现在,杨敏正在和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一起,在新西兰陶朗加进行集训。从去年12月21日抵达陶朗加开始,全队就进入了紧张的体能、技战术训练之中,除了日常训练之外,教练组根据每个队员不同的情况,给每个人安排了针对性训练,从早上6点半起床一直到晚上睡觉前,训练计划精确到了每一分钟。

  就在1月25日、26日,也是大年初一、初二两天,中国女橄参加了世界系列赛汉密尔顿站的比赛,4场比赛2胜2负,输给了世界劲旅新西兰和英格兰,击败了斐济和西班牙,尤其是31比0大胜西班牙队的比赛,姑娘们英勇的表现赢得了国际橄榄球界的一致好评。

  “印象最深的就是和西班牙的比赛,从一开始我们就掌握了比赛节奏,罚踢后主动快发进攻,出现机会时大家敢跑,没有机会时也会去制造机会。面对欧美对手大家敢于对抗,对抗后还能挣脱,所有队员都变得更自信,这就是前一阶段训练成果的最好体现。”杨敏说。

  说起和橄榄球结缘,今年还不满26岁的杨敏,打橄榄球的时间已经接近10年了。1994年,杨敏出生在江苏省泰州市,小学四年级时她被泰州市足球队的教练选中,开始走上体育道路。当时小小年纪的她一度以为足球会陪伴自己更长的时间,但2010年8月时江苏省要组建女子橄榄球队,机缘巧合之下,杨敏被推荐给了负责选拔橄榄球运动员的教练,“当时有60多名从江苏各地来的运动员参加选拔,经过3轮筛选,我最终留了下来。”杨敏说。

  虽然足球和橄榄球有一些相似之处,但真正接触起来,两项运动的巨大差别还是让杨敏手忙脚乱,“最显著的区别就是,足球是圆的,橄榄球是椭圆形的,足球可以向前踢,橄榄球只能向后传球,当然还有更多规则上的不同。”不过4年多足球运动的基础,还是让杨敏顺利度过了这个转换期,“这两者都是团体项目,都需要队友之间的配合,相比同龄人当时的我接受能力比较快一点。当然橄榄球也有需要踢球的技术,因为自己之前是足球运动员,在球类意识方面会好一些,但身体素质、速度这些方面就比较差一点。”

  回想起刚刚来到橄榄球队的时候,最初几个月教练都是在培养杨敏她们这些“菜鸟”的兴趣,训练时主要以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为主,在大家真正认识接纳了橄榄球运动之后,就会慢慢进入到更深层次的技战术训练之中。

  说到对橄榄球的认识,杨敏笑着说:“那个时候我对橄榄球唯一的印象,就是电视里那种戴头盔、穿盔甲的美式橄榄球,英式橄榄球以前没有听说过,更没有见过。当时教练带着我们这些小队员一起看了不少世界比赛的录像,还有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比赛,我们也逐渐对英式橄榄球有了更好的认识。”

  从2010年转项橄榄球开始到如今将近10年的时间里,杨敏也不止一次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尤其是最初的几年。“确实很苦,特别的体能上大量的时候,连续好几周都是特别艰苦的体能训练,有时候就会有这种想法。”但好在放弃的念头只是一闪而过,杨敏说,总是有很多理由逼着自己去面对、去坚强、去挑战极限、去提高自己。

  不仅是需要战胜放弃的念头,在练习橄榄球的过程中,杨敏还要过的就是女孩子爱美的心理关。橄榄球需要强大的体能,要面对风吹日晒,胳膊、腿会练得粗壮,皮服被晒黑也是常态,“最开始也会觉得不好看,尤其是胳膊、腿晒得一半黑一半白,会觉得不好意思。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我们都觉得黑黑的皮肤非常健康好看,大家在一起,比的就是谁的胳膊更有力,谁的肌肉更强壮。”杨敏笑着说。

  2011年6月时国家队组织了一次大集训,那是17岁的杨敏第一次来到国字号球队,尽管现在已经是国家队主力球员,但她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小小的自己来到国家集训队时的心情,“那时队里有很多师姐,她们都非常优秀,看着她们,是望尘莫及的感觉,觉得自己什么都很差,力量、速度、体能,所有都是。”

  2013年辽宁全运会之后,国家队的一些主力队员相继退役,为了备战2014年仁川亚运会,杨敏和许多年轻队友勇敢地接过了延续中国女橄辉煌的重担。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决赛中击败日本队,登上亚洲之巅;2016年冲击里约奥运会,女橄姑娘们在落选赛中惜败,无缘里约;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决赛,中日两队重逢,中国队遗憾地未能卫冕;2019年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中国女橄以全胜战绩拿到奥运资格,取得中国橄榄球的新突破……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每一次重要的大赛,都有杨敏和队友们拼搏的身影,从一次次跌倒中爬起、从一个个胜利中再冲锋,杨敏说,是橄榄球陪伴着自己一路成长。

  “现在回想起来,仁川亚运会时自己太年轻,打法也不成熟。争夺里约奥运会资格和雅加达亚运会时,自己仍然不够成熟,对于橄榄球的理解也不够深刻,尤其是面对大赛时的心理状态。”直到2019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的胜利,杨敏说,那次比赛之后,感觉自己的境界提升了,对于这项运动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对于训练、比赛都更通透了,“现在的我更加自觉、自律、自信,更加觉得责任重大,自己也会更加努力地去训练、比赛。”

  这些成长和改变,不仅杨敏自己能够感受到,她的队友和教练也都看到眼里。现在的杨敏,是主力球员,也是球队的场上队长,之前一直自认为“不太成熟”的她,已经担负起了更重要的责任。“场上队长的任命,是主教练肖恩在奥运会资格赛之前的几周宣布的,一开始听到这个决定时自己也很意外,之前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幕后的人,默默地把训练比赛做好就可以了,从没有想过站出来去说一些、做一些什么。肖恩希望我去做,希望我能带动其他人,在训练比赛中起到带头作用。”

  虽然已经和队友们一起在奥运资格赛中打了一个漂亮仗,取得了奥运参赛资格,但对于场上队长这个角色,杨敏坦诚地说还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最好,还是有一点压力。“训练当中还好,比赛时会感觉自己责任很大,因为需要自己在场上做出很多决定,特别害怕会犯错误,害怕影响到全队。”不过杨敏也说,主教练肖恩一直在鼓励自己,“他说,就算是错误的决定,也相信我和队友们可以一起努力把这个(错误的决定)变成正确的。”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原因,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留在新西兰陶朗加继续训练,备战世界系列赛资格赛和东京奥运会。通过汉密尔顿站的比赛,中国队检验了前一阶段的训练成果,检验的新战术,考察了对手,同时也为下一阶段的训练明确了方向。杨敏说,下一阶段全队还是以加强体能和力量为主,同时做好技战术训练,自己在这些方面也要加强,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更强壮一些。“我们现在留在新西兰就是要好好训练,安心备战,严格要求自己,让祖国和国内的家人放心。我们人在国外,但心和祖国在一起,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  从2010年8月第一次接触橄榄球开始,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橄榄球比赛打响,这个椭圆形的皮球陪伴了杨敏整整10年的时间,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杨敏一脸憧憬地说:“这是奥运会啊,是每一个运动员梦想中的地方啊。我们会在奥运会上拼出全部,拿到更好的成绩,用自己的拼搏让更多人看到橄榄球,喜欢橄榄球,参与到其中来。”(转自2月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