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挡不住训练步伐 中国铁人三项队奥运备战目标不变

  正在封闭训练的中国铁人三项队未受到疫情太多影响,全队正在封闭训练,并在力争实现东京奥运会突破的明确目标指引下,尽力备战,为东京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

  去年12月2日,中国铁人三项队男女共15名重点队员,到海南白沙训练基地集训,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封闭训练,可以说,从抵达基地开始的那一刻,15名运动员和所有的教练组成员、队伍工作人员就齐心一致,为东京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为了这个目标,他们一天也没有停下过脚步。

  大家都知道,铁人三项运动由游泳、自行车和跑步三项组合而成,对于运动员的要求也非常高,训练内容也更为丰富,队伍的训练内容也围绕实战展开,上午游泳,下午跑步、自行车,或者轮换项目训练。目前,中国队已经基本确保了一个女子个人项目的奥运会参赛资格,接下来他们所要努力的方向,便是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混合团体项目,而原本定于今年5月份在成都金堂举办的混合团体项目的奥运会资格赛,将是中国队力争夺取这枚资格的机会。但目前受疫情影响,前景尚不明朗。

  就在队伍封闭训练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让队员们只能留在训练基地内,后期比赛计划也将有所调整,但队员们的状态都不错。

  “虽然运动员们现在训练受到一点限制,他们也不能随便外出。但是我很欣慰的是,大家的训练状态都很好。他们有很高的配合度,完全是全身心地在投入训练。”中国铁人三项队主教练特瑞表示,这是中国铁人三项队新近聘请的法国外教。“特瑞是在去年9月底来到队伍开始执教的,他此前曾担任过法国队主教练,我们也期待他丰富的执教经验和水平,能够带给中国队全新的提升。”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介绍说,来到队伍的几个月,特瑞与大家磨合不错,对于中国国情和中国运动员都十分了解,也愿意带领中国队在东京打一场漂亮的战役。尽管执教时间不久,但受到了运动员和中方教练员的一致信任。

  “我们的游泳没有受什么影响。但是骑车和跑步只能选择在运动场里进行了,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佩戴上了口罩,跟运动员也没有过多的接触。每天吃饭前我们也都测量运动员的体温,包括还有运动员住所的消毒,等等。”特瑞介绍说,尽管如此,队伍的训练计划没有被打乱,教练组和队员都能沉得下心来好好训练。

  陈笑然表示,这次疫情对队伍最直接的影响是2月份的北海亚洲杯等一系列赛事的推迟或者变更,这本来是检验队伍三个月封闭训练成果的赛场,但队伍会尽快改变行程,拟定于3月尽快安排队伍外训,并开始新赛季的征程。

  “不管受到什么影响,中国铁人三项队力争在东京奥运会实现突破的决心和目标不会改变。”陈笑然说。(转自2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