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滨瑜:梦想让国旗在北京冬奥升起

  近日在瑞士洛桑结束的2020年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速度滑冰项目上摘得1金1银2铜。在速度滑冰获得的所有4枚奖牌中,16岁的小姑娘杨滨瑜独揽其中2枚。
  1月12日速度滑冰的第一个比赛日,中国队两名小将分别获得1枚银牌和1枚铜牌。在女子500米项目中,王晶漪获得的银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青奥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杨滨瑜也参加了该项目,虽然无缘领奖台只获得了第四名,但41秒25的成绩与前几名相差无几。不过好消息并没有让她等得太久,就在第二天的1月13日,杨滨瑜就获得了女子1500米速滑铜牌。
  虽然是一枚铜牌,但与前两名的成绩相差微乎其微。杨滨瑜说,虽然有遗憾但是颁奖时看到国旗升起还是很激动的,“我也希望在2022年的时候再次让国旗升起。”
  还没到2022,杨滨瑜就在瑞士洛桑不仅让国旗升起,更让国歌奏响。1月16日是速度滑冰最后一个比赛日,杨滨瑜在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上以6分50秒68的成绩勇夺金牌,这也是此次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首枚金牌。
  中国国家队速度滑冰青年组教练员刘凯说:“赛前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击金牌。”今年16岁的杨滨瑜练习速度滑冰已有8、9年,小时候她也练过乒乓球和花样滑冰,由于个子长得太高,最终转项到速度滑冰。在教练眼里,杨滨瑜是个很有天赋的队员,训练刻苦,头脑清晰。
  滨瑜还参加了一项十分有趣的项目,那就是速度滑冰混合团体追逐赛。杨滨瑜赛后表示这种“混搭”比赛十分有趣,让年轻运动员之间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在混合团体追逐项目中,每队两男两女四名运动员来自不同代表队,他们要在抽签分组后进行交流和磨合,备战时间不到24小时。
  比赛中,杨滨瑜与来自西班牙、波兰以及哈萨克斯坦的选手组成了第四队在最后一组出发。队伍最终获得了第13名的成绩,但性格爽朗的杨滨瑜赛后心态很放松,“我感觉很有趣,因为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教练也是随机安排,在一起有一个交流的机会也是非常不错的。”
  杨滨瑜长相甜美,但是浓郁的东北口音也透露了她的爽朗性格。16岁的小姑娘在面对多家媒体采访时还略显稚嫩,但是她的梦想却很伟大,那就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再一次让国旗升起”。(转自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