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礼:从“野雪小子”到冬青奥选手

  在妈妈马晓威提供的视频资料里,面容稚嫩的高大礼坐在去往滑雪场的车上左顾右盼,和一般幼童无异。但紧随其后的画面则是小小的高大礼熟练地滑着单板在雪上“飞舞”,动作尽显自信。
  由于父母有冬季滑雪的习惯,2岁半左右高大礼便开始跟随父母和哥哥去雪场玩耍。“我先生有美国留学和工作的经历,早在1990年我先生便带我去滑雪,那时也就是一个冬天滑三、五天,后来就一家人一起上雪,我们现在都在滑单板。”马晓威说。2006-2007雪季,将近4岁的高大礼正式开始滑雪。没过多久,高大礼就已不满足于平整的雪道,开始尝试野雪。小小年纪就开始穿树林过雪坡,甚至还尝试过直升机滑雪。后来,高大礼渐渐在雪圈有了名气,别人叫他“野雪小子”。
  尽管在雪上“摸爬滚打”多年,但高大礼一直将滑雪作为业余爱好,一度婉拒了让他参加专业训练的邀请。“他那时候坚决不愿参加专业训练,他就是想开心玩耍。”直到2017-2018雪季,在父亲的老师邀请下,高大礼参加了一场北京市青少年滑雪比赛。穿着软鞋拿着普通业余雪板的高大礼在一众身着专业设备的选手中突出重围,拿到了不错的成绩。这一次的参赛经历激发了高大礼对竞技滑雪的兴趣,随后他加入了北京市东城区滑雪队,多年的积累让高大礼在接受专业训练后提升迅速。2018年12月,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项目开赛,高大礼代表东城区摘得单板大回转项目男子乙组冠军。“我当下的目标就是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大礼说。
  为了这个目标,高大礼前往美国读高中时将学校的雪上运动实力列入了择校因素之一。2018年11月底,高大礼提前登上了前往美国的飞机,“如果想参加2022年冬奥会,那么至少需要提前两年左右去打积分赛,留给我训练的时间不是很多了,学校希望我提前过去。”在那里,高大礼有了去参加青冬奥会的想法。“他刚开始滑竞技的时候我们全家连国际雪联、世界杯是什么都不知道,后面虽然了解有所加深,但也没有想到冬青奥会这件事。2018年,他的学校问他是否有参加冬青奥会的计划,这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马晓威说。
  2018年12月1日高大礼第一次参加单板障碍追逐训练,2019年12月11日代表中国单板障碍追逐队首次参加世界杯,凭借着国际雪联积分赛以及一些南美杯和北美杯的积分,顺利地成为了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中国代表团的一员,是男子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比赛中唯一的中国选手。高大礼说:“练习障碍追逐这个项目一年多,这次拿到第16名,可以说和世界顶尖选手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会继续努力继续加油。”一年时间接连打入世界杯和冬青奥会已经是一个奇迹,世界杯参赛选手平均年龄24岁,18岁以下只占10%,他是年龄最小的一个,而且这次青奥会高大礼还创造了该项目亚洲最好成绩。“一年来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感谢水上中心国家集训队支持我边上学边训练,并提供了重要的参赛机会。”(转自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