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一站双冠有多难

  继北京时间2月15日谷爱凌在世界杯卡尔加里站摘得自己的首个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冠军后,2月16日,谷爱凌又在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以89.18分夺冠。尽管也有一些运动员兼多个雪上项目,但谷爱凌这样在同一站世界杯站上两个项目的冠军领奖台实属首例,书写了国际雪联世界杯新纪录。

  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是雪上项目中较为相似的两个项目,不少商业赛事将二者的元素相融合,但在世界杯、冬奥会等国际传统赛事中无论是场地及道具选择还是空中动作均存在许多差异。尽管国际雪联将各雪上项目世界杯积分统计于一个榜单之上,同时在多个项目持有世界杯积分的人仍是少数,毕竟想同时练好并不容易,竞争力能到达国际一流的更是寥寥,而谷爱凌就是为数不多的兼项运动员中的佼佼者。在此前结束的瑞士洛桑冬青奥会中,谷爱凌参加了自由式滑雪的U型场地、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3个项目比赛,最终收获2金1银,仅在坡面障碍技巧中以0.5分落败于成名已久的爱沙尼亚选手希尔达鲁。尽管那一次是她首次参加大跳台的比赛,但赛后舆论认为尽管她还只有16岁,但她已经逐渐成长为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子自由式滑雪运动员。

  “我之前并未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谷爱凌对自己的成绩表示意外,“太不可思议了,我真的没想到会夺冠,夺双冠就更没想过了。我尽力发挥了自己的最好状态,按我可以做到的方式去滑行。滑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已经是非常令我开心了,能得金牌是锦上添花。”

  并非所有的世界杯分站都设两个项目,而且谷爱凌本赛季只报名参赛了一站坡面障碍技巧分站赛。一站双冠的达成,运气与实力缺一不可。本站同样有人挑战一站双冠这一成就,索契冬奥会坡面障碍技巧亚军,由美国籍转入英国籍的格斯在2月15日的男子U型场地比赛中夺得冠军,但是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仅获第46名。

  参加国际赛事的第二个雪季,16岁的谷爱凌的每一次参赛都收获颇丰。在2019年9月的新西兰公开赛及新西兰冬季运动会2项赛事中谷爱凌豪夺2项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冠军及1项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冠军。本雪季开始后她参加了2站世界杯和冬青奥会,在所有参赛的比赛中都登上了领奖台,共摘得4金2银,而她还是一名全日制高中生,无怪乎国际雪联官网称其“全能且极具威胁”。(转自2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