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架雪车加速前进

随着世锦赛大幕落下,2019—2020钢架雪车的比赛也随之结束。当地时间3月1日在德国阿尔滕伯格雪车世锦赛上,钢架雪车队不但获得的参赛名额是中国队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并且在男女两项比赛中都纷纷刷新了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男队在本届世锦赛派出最强阵容,钢架雪车男队的“文”字招牌耿文强、闫文港、陈文浩三名老队员出战,在钢架雪车队建队之初的阵容中,经过近4年不断筛选淘汰,目前只留下了这三名队员,可谓是目前队中的中流砥柱。

  在前20名能进入第四轮决赛轮的世锦赛上,闫文港是这次男队中唯一一名进入决赛的选手。他在决赛轮以5秒05的出发成绩创造了个人最快出发速度,最终用时3分47秒91在参赛的32名选手中获得第11名,创造了中国队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此前的纪录是由队友耿文强在上届世锦赛获得第17位。

  作为队里的“头号种子”、有着两届世锦赛和冬奥会经验的耿文强,在第三次世锦赛之旅的表现让人略感遗憾。在第一比赛日的前两轮比赛中,耿文强排名第20名,关键的第三轮他在三号弯处出现失误,从而影响了最终成绩,三轮过后他的排位掉到第21名,与决赛失之交臂。赛后,他分析失利原因说:“赛前官方训练中我对弯道的处理还可以,但在比赛当天气温骤降,滑行速度比平时快很多,在不熟悉赛道的情况下出现了失误。”经过这次世锦赛,耿文强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努力,这也为他今后的比赛留下了更多上升空间。另一位选手陈文浩最终排名第24位,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他本着感受世锦赛氛围,在高水平赛场练兵心态,而成绩也真实反映了目前自己所处的位置。

  女队在今年世锦赛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赛季末女队惊喜地拿到第二张世锦赛入场券,相较于上届的单枪匹马作战已是突破。这是林回央第二次站上世锦赛舞台,发挥稳定不负众望,从上届世锦赛的第22名止步预赛,到本届以第15位的名次杀入决赛圈,并以3分59秒27的成绩最终取得第13名,刷新了中国女子钢架雪车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4轮比赛林回央状态渐入佳境,一轮比一轮快,表现十分稳健。经过两个赛季在世界杯赛高水平赛场的摸爬滚打,林回央已让中国女子钢架雪车在国际赛场从默默无闻到占据一席之地。

  另一名小将朱杨琪在前三轮比赛成绩相加取得第25名,未进入决赛,但这名2018年才从跳远跨项到钢架雪车的19岁小将绝对是今年新队员中最大的惊喜。本赛季是朱杨琪的首个赛季,赛季初就连续获得三站北美杯冠军,在更高级别的洲际杯平昌站中获得第三名,首个赛季就取得国际比赛的三金一铜,并获得世锦赛的比赛机会,体验到国际顶级大赛的氛围,得到了历练。

  最后一项收官之战男女混合比赛中国队派出两组队员,林回央/闫文港组合以1分56秒10的成绩在15组选手中获得第6名,另一对选手朱杨琪/耿文强排名第15。

  纵观中国队在所参加的连续三届世锦赛上,成绩屡屡突破,让人们有理由期待他们在下赛季国际比赛中能以更昂扬的斗志、更纯熟的技术、更充足的体能、更成熟的心态来面对挑战,再攀新高。(转自3月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