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22岁生日 陈雨菲在蜕变中突破自我

  中国羽毛球队目前正在英国集训,这两天有多位国手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生日,继郑思维、黄雅琼、石宇奇后,国羽一姐陈雨菲在3月1日迎来了自己22岁的生日。从21岁到22岁的这一年,陈雨菲在“变与不变”中不断突破自我,扛起了国羽女单复兴的大旗。

日渐成熟 完美蜕变

  21岁这一年,对于陈雨菲来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也是完美蜕变的一年。从去年3月全英赛开始她7次打进决赛均夺冠。在2020年1月马来西亚大师赛,她又一次闯入决赛,拿到2020年第一冠,跨赛季取得20连胜,在世界排名和奥运积分排名上都位居第一。“在2019年初这样的成绩是不敢想象的,全英赛的冠军,给了我一个好的开始,让我有更多信心。”陈雨菲的完美蜕变,对于她自己而言都是惊喜。

  “比赛积累的结果。”每一次谈及自己突飞猛进的原因,陈雨菲给出的答案都简单明了。“以前比赛的积累让自己更加有经验,站在赛场上,不管面对谁,自己都有信心。以前都觉得打不过,就会没有信心。”

  比赛是训练的镜子,在赛场上步伐更稳健、体能更好、技术更全面的陈雨菲,在训练场上付出得更多,训练中“二打一”“男女对打”的画面经常出现,训练态度变得更积极。“以前都是教练叮嘱更多,自己容易放松,现在对自己的要求会更高。”训练中的自觉性提高,使陈雨菲提升得更快。

  刚进国家一队的陈雨菲只有18岁,在里约奥运会后国羽女单陷入低谷,陈雨菲和其她小花需要挑起重任,但怎样承担重任?如何维护国羽女单的荣誉?对于当时的她而言,既没有能力去做,也没有具体的想法。而现在,当她具备能力后,她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责任感更强。“大家一起去努力,我只是想去承担责任。”她不介意是否是国羽一姐,只想和队友一起扛起重任。

  经历了磨练的陈雨菲,心态日渐成熟。曾经的陈雨菲对于比赛,很多时候都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发挥出训练水平就可以,对于结果不会太过追求。但随着比赛的增多,取胜的次数增多,不知从何时开始,陈雨菲改变了自己的态度。“只要站在场上我就不想输球,想去战胜每一个对手。”有了求胜心,陈雨菲在场上的拼搏精神更强。2019年中国(福州)公开赛,陈雨菲在半决赛与对手激战72分钟,决赛又苦战82分钟,而由于之前伤病的影响,当时在体能储备、身体情况方面,陈雨菲都不在最佳状态,她却硬生生地赢下了两场鏖战。“不能随便放弃,站在场上就要去拼,才能对得起对手、对得起观众。”

  从首夺全英赛冠军,到苏迪曼杯收获全胜战绩再到广州总决赛封后,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陈雨菲每一次重要的突破,对于她而言,都是前进道路上信心的积累,更体现在场上的临危不乱。2019年12月的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与戴资颖争夺冠军,陈雨菲在第一局以12比21失利后,她并没有着急,而是冷静分析原因。“第一局我在顺风,比较难打,输球正常。”第二局陈雨菲开始反击,她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最终她以21比12、21比17连扳两局,逆转取胜。夺冠的同时也第一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获胜后,陈雨菲坦言这场胜利给她带来了信心。“信心”,是陈雨菲口中反复提及的词汇。

坚持自我 不变初心

  球技的提高,心态的成熟,成绩的进步,是陈雨菲一年来的积极变化。但这位22岁的女生,在某些方面依旧坚持自我,不变自己的初心。

  2019年陈雨菲参加了16站单项赛,15次打进4强,7次打进决赛均夺冠,堪称世界羽坛最稳定的女单选手。稳定是陈雨菲的特点,她打球不会像中国台北一姐戴资颖那样天马行空,不像西班牙猛女马林那样暴力进攻,但她就是稳定,一拍一拍的质量很高,让对手每一拍都必须全力去应对。从冲击别人到如今被别人冲击,无论外界如何变化,陈雨菲在场上始终保持心态稳定。“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把自己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陈雨菲认为保持稳定的发挥最重要,需要脚踏实地去一场场打比赛。

  在场上日渐霸气的陈雨菲,被球迷们称呼为“雨菲大帝”,但场外她一直保持着低调、谦逊、沉稳的特点,待人接物心平气和。不论是输球还是赢球,赛后接受媒体采访,她的表情不会有多大变化,都会有问必答,平静地回忆比赛过程,客观评价自己和对手的表现。

  面对镜头,陈雨菲多半是中规中矩地回答,并不太会妙语横生,但却无碍她在场外是一个可爱又俏皮的小女生。球包上挂满了零七八碎的小玩偶,喜欢玩乐高。

  在与队友相处时,陈雨菲的可爱一面,展现更多。2019年苏迪曼杯决赛,陈雨菲赢球后,在热身场通过电视观看正在打球的石宇奇,而她与贾一凡用搞笑的舞蹈形式给队友加油,引发笑声。而面对正在等待出场的贾一凡,陈雨菲瞬间变成了“陈指导”,做起了贾一凡的思想工作,让她冷静对待比赛,不要背上压力,放手一搏。而当石宇奇取胜后,陈雨菲飞快地跑回场地,展开双臂跑向石宇奇,庆祝胜利。

  即使面对记者,陈雨菲有时候也会露出可爱、害羞的表情。有时候记者的提问,陈雨菲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答。2019年12月的广州总决赛陈雨菲获小组头名,面对接下来想碰到的对手,她接连卡壳。“不管是谁,都、都、都一般。”说完,陈雨菲终于忍不住双手捂脸笑了起来,引得现场记者也是笑声一片。而当大家把可爱的标签送给陈雨菲后,陈雨菲反驳道,“我可爱吗?我只是有点小幽默。”说完话,她又展示了可爱的表情。

  “一以贯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这是陈雨菲在社交平台上写过的一句话。一直以来陈雨菲的确是这样做的。2020年,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随着各国对手的冲击,陈雨菲遭遇的挑战更大,但她会付出更大的努力,去争取实现更大的突破。(转自3月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