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洛桑站 居文君再遇戈里亚奇金娜

  2019-2020赛季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第三站将于北京时间3月2日在瑞士洛桑揭开战幕。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和俄罗斯棋手戈里亚奇金娜都将参与本站赛事的争夺,这将是两人在时隔一个多月之后再次在国际棋联顶级赛事中相遇。

  居文君与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有着非常特殊的缘分。在2015至2016赛季,中国棋手侯逸凡在取得大奖赛蒙特卡洛站冠军后选择退出了后续的大奖赛系列比赛,最终居文君夺得了该赛季的总冠军,并因此获得了2018年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的参赛资格。后来中国棋手谭中怡在2017年夺得淘汰赛制女子世锦赛的冠军。2018年居文君在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上战胜棋后谭中怡,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棋后头衔。接下来居文君又在2018年夺得最后一届淘汰赛制女子世锦赛冠军,第二次获得世界棋后头衔。然后她又在今年1月下旬结束的2020年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上击败来自俄罗斯的挑战者戈里亚奇金娜,成功卫冕。

  在国际棋联进行赛制改革之后,虽然女子大奖赛的总冠军已经不能直接获得女子世界冠军赛的参赛资格,但是女子大奖赛在世界棋后的资格赛体系中依然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根据改革后的新赛制,女子大奖赛总成绩的冠亚军将可以获得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

  本赛季国际象棋女子大奖赛共有4站比赛,16位入围棋手分别是中国棋手居文君、印度老将科内鲁、俄罗斯新锐戈里亚奇金娜、俄罗斯名将拉戈诺、来自俄罗斯的前世界棋后科斯坚纽克、德国棋手佩茨、俄罗斯棋手古尼娜、印度棋手哈丽卡、来自保加利亚的前世界棋后斯坦芳诺娃、法国棋手塞芭格、瑞典老将克拉姆林、乌克兰棋手安娜·穆兹丘克、来自乌克兰的前世界棋后玛利亚·穆兹丘克、俄罗斯棋手卡什林斯卡娅、格鲁吉亚棋手扎格尼泽和中国棋手赵雪。根据比赛规则,每位入围棋手需要参加三站比赛,最后总成绩排名前两位的棋手将获得参加2021年上半年举行的国际棋联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

  在去年9月进行的本赛季首站比赛斯科尔科沃站的比赛中,科内鲁积8分获得冠军拿到160分,居文君和戈里亚奇金娜以半分之差处于积分榜第二集团,各自拿到120分,当时居文君和戈里亚奇金娜在第十轮相遇并下成和棋。在去年12月进行的摩纳哥站的比赛中,居文君没有参赛,科斯坚纽克、科内鲁和戈里亚奇金娜同积7分处于积分榜第一集团,各自拿到133分。老将赵雪参加了本站比赛并获得了第九名。值得一提的是,在参加摩纳哥站的比赛前,赵雪已经久疏战阵并因此被国际棋联归入了不活跃棋手名单。尽管长期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但是在本站比赛中赵雪与活跃在一线的女子顶尖棋手同场竞技,其等级分竟然没有出现大幅下滑,成功维持在了原有水平,充分显示出非同一般的功底。

  在前两站比赛过后,科内鲁积293分在总分榜上独自领跑,戈里亚奇金娜积253分排名第二,拉戈诺积180分排名第三,科斯坚纽克积178分排名第四。上述四位棋手都已经参加了两站比赛,其中戈里亚奇金娜和科斯坚纽克将继续参加第三站比赛,而科内鲁和拉戈诺将同时缺席第三站,她俩将参加第四站比赛。目前只有一站积分的居文君以120分与哈丽卡并列第五位,不过后者已经参加了前两站比赛。

  在即将开战的第三站比赛中,原本居文君、赵雪、戈里亚奇金娜、科斯坚纽克、哈丽卡、安娜·穆兹丘克、克拉姆林、玛利亚·穆兹丘克、卡什林斯卡娅、扎格尼泽、斯坦芳诺娃和塞芭格等12人将参与本站赛事的争夺,可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赵雪退出了本站比赛,年仅20岁的哈萨克斯坦小将阿卜杜马利克将顶替赵雪参赛。而近期一直在国外训练的居文君将转战洛桑参加本站大奖赛。

​  本站比赛共进行11轮单循环赛,首轮比赛居文君将对阵顶替赵雪参赛的阿卜杜马利克,而她与今年国际象棋女子世界亚军获得者戈里亚奇金娜的遭遇战将于第十轮比赛上演,全部比赛将于3月13日结束。第四站比赛将于今年5月在撒丁岛举行。(转自3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