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你追我赶”取得突破

  在日前结束的2019—2020赛季越野滑雪世界杯芬兰站比赛中,中国女子运动员池春雪、马清华、李馨、李磊携手取得4×5公里接力比赛第八名。以前,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很少派队员参加接力比赛,运动员常在比赛途中被套圈而被罚下难以完赛。此次在世界杯赛上取得突破成绩,与以往相比有了较大进步。

  作为冬季运动的基础大项,越野滑雪相当于夏季运动中的田径,孕育了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等雪上大项。在目前冬奥会上的全部109块金牌中,越野滑雪独占12块,是雪上运动金牌数最多的项目。由于越野滑雪同时也是冬季两项(冬奥会设11小项)和北欧两项(冬奥会设3小项)的竞赛内容之一,越野滑雪竞技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诸多雪上项目的成绩。

  这次世界杯比赛,池春雪、马清华、李馨、李磊四位运动员表现都非常出色。但是她们之间的能力也是有差异的。“池春雪、李馨能力更强一些,她们两位在本赛季多次获得世界杯中长距离及短距离前30名的成绩,其他两位尚未进入世界杯个人前30名。”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介绍说,“实际上,我们并没有派出国内所有最好的运动员参与这场比赛。但四名运动员都非常珍惜本赛季最后的参赛机会,比赛前,运动员、教练员就下定决心要取得突破性成绩,运动员从第一棒开始全力以赴,奋勇拼搏,充分展现了目前队伍的训练水平。”

  自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后,我国在薄弱的雪上项目上投入了大量人才、器材、科技等,全方位保障备战。同时,采取“与狼共舞”的训练模式,派队伍到挪威等越野滑雪强国训练,聘请世界顶尖教练员,与世界顶尖运动员一起训练比赛。

  “实现全项目参赛”是中国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目标之一,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所有人员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坚定不移地前进。作为越野滑雪队的老队员,李馨在接受采访时说:“赛季中我有一段低迷期,情绪比较失落。在这期间,队伍领队、工作人员、教练组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现在我已经走出了低迷状态。团体协作与大家的关心是支持我最终坚持下来的动力。”此外,她还提到,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的训练氛围非常好,老队员帮带小队员,女孩有时也可以跟男孩训练,队伍中始终存在你追我赶的训练氛围,这也是能在世界杯上取得接力突破成绩的原因。

  经过2018年“扩面”和2019年的“固点”,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运动员队伍不断壮大,逐步形成了国家一队、国家二队、青年队,以及各地方队的阶梯式队伍结构,各队伍之间相互竞争,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

​  此外,采取“以赛代练”的创新训练模式让队员们有了更好的体能储备。“今年我们主要增加了参加世界杯比赛的次数。虽然在赛季初期我们的竞技成绩不够亮眼,但是在多次比赛后,运动员对比赛场地、比赛规则和比赛氛围更熟悉和适应,也就能在一个相对放松的状态下,更稳定地发挥出最好水平。”张蓓说。(转自3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