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UFC女子草量级卫冕战 张伟丽拼出女性新天地

  北京时间3月8日中午,中国女子职业格斗金腰带得主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出战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面对实力强劲的波兰名将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张伟丽在五回合的苦战中打得积极主动,最终她以47比48、48比47和48比47的分歧判罚点数获胜,成功卫冕UFC女子草量级金腰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张伟丽为了参加本次金腰带卫冕战从中国辗转泰国、阿联酋等地,才顺利到达美国。张伟丽说,能够来到这里非常不容易,“我希望我的祖国能够赶紧度过疫情。现在疫情已经不只是中国人的事了,是全人类的事。我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虽然在备战过程中历经坎坷,但张伟丽在与劲敌乔安娜的苦战中,仍然展现了自己的实力。比赛开始后,两位选手拉开距离寻找进攻机会,乔安娜很快就用一记刺拳命中了张伟丽。之后的时间里两位选手有过几次激烈的近身拼拳,张伟丽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命中,并将乔安娜打得有些后退。首回合结束前,张伟丽在场上占据了小幅的优势,有更多的有效命中,并且低扫也给乔安娜造成了一些麻烦。第二回合,张伟丽继续之前的进攻节奏,而乔安娜则加入了更多的腿部动作。本回合两分钟左右,双方首次展开近身缠斗,张伟丽在笼边的猛攻使得乔安娜不得不放弃了缠抱回到对攻状态。接下来的进攻中,张伟丽有几记重击命中乔安娜,并在场地中央摔倒了对手,但没有机会进行地面压制。本回合最后阶段,两位选手在对攻战中互有精彩表现,而乔安娜则在铃响之前有一记精彩的前踢命中了张伟丽的下巴,并将她摔倒。

  第三回合,乔安娜进一步加强了进攻,而张伟丽似乎仍未从之前头部被踢中的震荡中恢复过来,连续遭到击打,场面也开始向着乔安娜倾斜。本回合第三分钟时,张伟丽近身尝试抱摔乔安娜并得手,但无法将对手控制在地面中。回到站立状态后,张伟丽有一记击打命中了乔安娜,并施以单腿抱摔,但问题是依然无法将对手压制在地面。最后的时间里,双方猛烈拼拳,乔安娜小幅占优。第四回合,两人开始不遗余力地激烈拼拳,张伟丽的击打总是能将对手暂时击退,而乔安娜则有相对较多的有效命中,并在其中加入了一些膝击。比赛过程中乔安娜一记近身肘击命中了张伟丽,并在笼边与她展开缠斗。在本回合结束前的拼拳中,张伟丽主动压上,在场面上逐渐占据主动。

  最后一回合,张伟丽从之前遭受的猛击中恢复过来,在进攻中开始逐渐占据优势,并通过重击伤到了乔安娜的鼻子。而乔安娜在有效击打数字上并不落后,不断有命中落在张伟丽的身上。比赛结束前的几分钟时间里,双方依靠着意志进行着最后的拼搏,完成了这场冠军争夺战。“其实比赛之前,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拿下这场比赛,但是我拼尽全力去赢得比赛。能够赢得比赛,我非常高兴!”张伟丽说。

  赛后,UFC官方也将这场比赛称为“UFC历史上最精彩的女子冠军战”。当天正值“国际劳动妇女节”,张伟丽的成功令人振奋,她在赛场上所展现出的顽强意志,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张伟丽曾经表示,女性既可以是温柔的,也可以是勇敢的、坚韧的。“一些人对女性格斗有一些偏见,谁说女孩必须柔弱?我们完全可以充满力量、智慧和勇气,拼出一片自己的天空。在这个平台上,我们都要相互尊重,我们需要给广大青少年做一个好榜样。”张伟丽的话掷地有声。(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