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祥:为国争光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

  在安曼举行的2020东京奥运会拳击项目亚洲和大洋洲资格赛上,中国选手陈大祥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后,被组委会要求拍摄一段宣传视频。在视频里,他在背景板前像个孩子一样开心。陈大祥说,能够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能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国家争得荣誉,更是他梦寐以求的愿望。

  来自江苏常州的陈大祥今年才25岁,自2017年加冕全运会冠军以来,他已经是国内男子81公斤级最出色的运动员之一。陈大祥从小就有一个“武侠梦”,所以他选择进入武术学校习练武术。从传统武术到散打,再到拳击,在辗转中陈大祥虽然也遇到过坎坷,也有茫然的时刻,但不忘初心的他在寻找到了他所属于的一片天地的同时,也实现了“蜕变”。

  这次奥运资格赛,陈大祥面临着亚大区传统男子大级别高手们的挑战。但他耐心迎战,一步步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男子75-81公斤级首轮比赛,陈大祥以5比0完胜吉尔吉斯斯坦选手阿戴尔贝克。在北京时间3月8日晚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陈大祥与印度选手萨钦·库马尔狭路相逢。比赛一开场,陈大祥就发现对手的速度很快,而他一时之间也并没有能够充分展现出身高臂长的优势,“身高与臂展就像一把‘双刃剑’,利用好了能够帮助你战胜对手,但用得不好,也有可能输掉比赛。”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陈大祥的教练雷玉平及时进行了调整。“这是一场争夺奥运会入场券的关键比赛,无论是赛前热身还是第一回合一上来,我都有些紧张,肌肉也有些紧。第二回合之前的暂停时间,教练从心理上给我进行了调整。心理一放松,肌肉就放松了,就越打越顺,我也打出了教练期望的效果。”陈大祥说。

​  最终经过三回合的苦战,五位裁判给陈大祥打出了3比2的比分,这意味着陈大祥有惊无险地为中国拳击队斩获了当天的第二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同时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本次奥运资格赛上获得的首张入场券。“我会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全力以赴,为国争光。”陈大祥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转自3月1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