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挥拍 国羽全力以赴争抢奥运积分

  北京时间3月11日下午,2020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将在英国伯明翰打响。超级1000级别的全英公开赛作为未来3个月内世界羽坛最高级别的公开赛,对于球员而言至关重要,这是争抢奥运积分最关键的一战。已有121年历史的全英赛在今年有着尤为特殊的意义。

国羽男单扎堆下半区

  受疫情影响,日本队开启了50天海外集训,而“一哥”桃田贤斗还处在眼部手术后康复期,并未随队出征,将缺席本次全英赛。卫冕冠军的缺阵,让今年全英赛冠军归属充满悬念。

  国羽派出6人参与男单角逐,谌龙、石宇奇、林丹、陆光祖和赵俊鹏都在下半区,仅黄宇翔在上半区。而上半区竞争尤为激烈,4名种子选手周天成、金廷、伍家朗和安东森都在该区域,他们也都有闯入决赛的可能。

  下半区有5名国羽队员,上演内战的可能性很大。目前在奥运积分榜上排名第6的谌龙,奥运资格较为稳定,他在全英赛首轮的对手是印度人斯里坎斯。而为了第五次征战奥运会,老将林丹还在做最后的努力。目前林丹的奥运积分排在第30位,这次全英赛的成绩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他能否参加东京奥运会。全英赛首轮林丹将遇到19岁的泰国羽毛球天才——世青赛三冠王昆拉武特。如果闯过首轮关,林丹和谌龙将展开对决。

  经过年初的比赛,石宇奇的奥运积分已经来到了13位,全英赛将是石宇奇巩固奥运资格的好时机。2017年亚军、2018年冠军、2019年四强,此前连续3次参加全英赛,石宇奇的成绩都不错。今年全英赛,石宇奇能否找回巅峰状态,值得期待。他在首场比赛将对阵印尼老将苏吉亚托。另外一位国手赵俊鹏的首个对手是印度的普拉尼斯,赵俊鹏若能取胜,就将与石宇奇相遇。

陈雨菲卫冕之路无坦途

  国羽女单同样派出6人参赛,签运和男单类似。头号种子、卫冕冠军陈雨菲独守上半区,何冰娇、王祉怡、韩悦、蔡炎炎和张艺曼等5位选手扎堆下半区。去年的全英赛见证了陈雨菲的突破,她在决赛首次击败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首夺全英桂冠,之后开启了一年7冠的崛起之路。

  作为卫冕冠军、世界第一,陈雨菲来到伯明翰的目标自然是卫冕,捍卫自己世界第一的宝座,因此陈雨菲也将遭遇各方挑战。首轮她将迎来18岁的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次轮的对手在泰国的布桑兰和丹麦的米娅之间,八强战或与泰国名将拉差诺碰面。如果顺利,陈雨菲在卫冕之路上还很有可能遇到奥原希望、辛德胡两位世锦赛冠军。日本名将奥原希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的全英赛拿到冠军,让她士气大振。这次同样又是奥运年,奥原希望当然希望在2020年夺冠,为之后的奥运会主场作战提振信心,“目标是夺冠,我并不担心,我们必须照顾好自己,这就是我的感受。”而2019年世锦赛冠军、印度人辛德胡在7名队友退赛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坚持参赛,夺冠的雄心丝毫不会减少。

  在下半区,张艺曼和蔡炎炎首轮将分别挑战强劲对手马琳和戴资颖。首次参加全英赛的小将王祉怡将在首轮对阵中国香港的张雁宜,何冰娇和韩悦的首轮对手分别是苏格兰的吉尔莫和泰国的磋楚沃。

国羽男双抢分迫在眉睫

  按照计划,东京奥运会积分赛截止日期在4月26日,留给各国选手的比赛机会都不多了。对于中国羽毛球队中还未能完成满额资格的男双项目来说,抢夺奥运积分迫在眉睫,而全英赛冠军将获得12000分的奥运积分。受疫情影响,之后的瑞士、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亚锦赛是不是能够顺利举行,还有不确定性。因而全英赛将成为国羽男双能否满额参赛的风向标。

  本次全英赛国羽男双共有6对组合参赛,奥运积分榜排名第20位的张楠/欧烜屹首轮将对阵韩国老将高成炫/申白喆。如果过关,次轮很有可能遭遇头号种子吉迪恩/苏卡穆约。奥运积分排名第3位的李俊慧/刘雨辰与奥运积分排名第19的刘成/黄凯祥有可能在第二轮上演内战,晋级者有望在1/4决赛中迎战奥运积分排名第22位的何济霆/谭强与中国台北组合李洋/王齐麟之间的胜者。

  韩呈恺/周昊东目前奥运积分排名第11位,是距离前8奥运资格最近的中国组合,他们在全英赛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首轮将对阵俄罗斯双塔伊万诺夫/索佐诺夫。另外一对年轻组合邸子健/王昶也在这个区。

  国羽男双想要在全英赛取得佳绩难度不小,他们的对手很强大,尤其是占据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吉迪恩/苏卡穆约、阿山/亨德拉。印尼羽协高绩效发展总监王莲香表示,印尼的目标就是与去年一样全力夺得一项冠军。显然男双是他们志在必得的项目。

女双有望延续“三国演义”

  从2019年开始,世界羽坛女双格局变成了中日韩争霸,这一形势延续到了2020年。在奥运积分排名榜上,中日韩都有至少两对组合排名前八。在今年的全英赛所报名的32对参赛组合中,中国、日本和韩国这三支队伍合计就占据13对。

  世界第一、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奥运积分排名第2,本次比赛身处上半区,她们首轮遭遇保加利亚姐妹花组合。去年,陈清晨/贾一凡一共收获了6个冠军,成为世界羽坛成绩最好的一对女双组合。每一个冠军的获得,都是“凡尘”组合拼下来的胜利。这次全英赛两位姑娘要想卫冕,同样需要面临鏖战。另外在上半区的还有中国组合冯雪颖/董文静、刘玄炫/夏玉婷。小将刘玄炫/夏玉婷首轮对手是日本强档福岛由纪/广田彩花。

  相比之下,下半区的郑雨/李汶妹和杜玥/李茵晖在首轮的难度较小,对手分别是马来西亚和加拿大组合。奥运积分榜暂居第7位的杜玥/李茵晖还需要通过全英赛去巩固自身优势,不给排在其后的组合以反超的机会。

混双“双保险”争取会师

  奥运积分形势最好的无疑是国羽混双项目,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占据了前两位,全英赛她们的任务就是继续捍卫国羽混双的荣誉。

  今年全英赛国羽共有四对混双组合参赛,各有两对在上下半区。卫冕冠军、头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和新组合郭新娃/张殊贤都在1/4区,上半区的主要对手有泰国的沙西丽/德差波、韩国的徐承宰/蔡侑玎。

  2号种子王懿律/黄东萍领衔下半区,如无意外,他们次轮将与中国组合欧烜屹/冯雪颖碰面,在晋级八强的路上可能会碰到印尼强档乔丹/梅拉蒂。此前,“黄鸭”组合在全英赛上的最好战绩是闯入八强,此役将是他们进一步证明自我的良机。

​  去年全英赛国羽勇夺三冠,成最大赢家。今年国羽从2月16日开始就在英国诺丁汉大学集训,已经适应了英国的气候,也不存在倒时差的问题。面对更为重要的奥运积分赛,国羽必然全力以赴,争取更好的成绩。(转自3月1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