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象征总冠军的黄帽 登顶国际舞台 中国女子冰球俄罗斯联赛夺冠

  3比0,联盟新军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没有给对手——在过去两个赛季接连拿下总冠军的乌法队一丝希望,在加入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WHL)的第一赛季就夺得了总冠军。

  北京时间3月11日,在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与乌法队总决赛第三场较量中,凭借着刘智新两次送出助攻,米勒、林绮琪、卡彭特和博泽克依次破门,万科阳光以4比2击败乌法队,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中以3比0完胜,夺得总冠军。这是球队首个顶级联赛冠军,也是中国冰球俱乐部首次在国际舞台登顶。

  整个总决赛系列赛,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没有让卫冕冠军获得哪怕一分钟、一秒钟比分上的领先。

  在第三场比赛还剩3分半钟时,乌法队撤下了门将,孤注一掷地希望以多打少来挽回败局,观众席上,身穿乌法队队服的俄罗斯球迷已经满眼含泪。这场比赛本是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的主场,但因为国内疫情原因,今年1月份以后的比赛,俱乐部就已经将主场挪至俄罗斯,再未享受过满场球迷“中国队,加油”的主场加油声。对乌法队的总决赛主客场比赛都被安排在了乌法市,只是分在两个不同的球馆举行以示区别。因此,即便是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的主场,观众席上也都是身穿乌法队球衣的当地球迷。

  自从过了春节假期,重新集结的中国姑娘们已经将近两个月没有回家了。而此刻,她们在异乡享受着夺冠后的快乐。摘下沉重的头盔,戴上总冠军的黄色帽子。

  发奖杯了。32岁的队长齐雪婷大声招呼着互相看看帽子有没有戴正、头发有没有捋好的队友们。

  “所有人过来啦!”作为昔日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队长兼主力后卫,齐雪婷曾在2015年退役,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去年,她重新返回赛场,在队中,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授给年轻球员,同时她也表示,只有在高水平的竞赛对抗中,年轻球员才能更直观地看到差距,才能更快地吸取经验教训、成长起来。“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齐雪婷说,“在实战中发现差距,在训练中取长补短,在一次次的‘与狼共舞’中实现整体实力的提升。”

  尽管队里有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国国手,但更多的是中国本土球员以及华裔球员,在本赛季有过上场记录的25人名单里,中国本土球员9人,华裔球员7名。

  从2017年11月18日的首场职业赛算起,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经历了三个赛季的磨砺,终于取得今日的佳绩。2017-2018赛季,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刚刚加盟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便进入季后赛,并在半决赛中经历了创纪录的三加时,闯入总决赛。但在总决赛中遭遇黑色三分钟,冠军被多伦多万锦的姑娘们捧走。

  2018-2019赛季,重整旗鼓的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则被挡在了季后赛的大门之外。赛季结束后,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因为财务问题停摆,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又转入俄罗斯女子冰球联盟。

​  镶满玫瑰花的总冠军奖杯被队员们簇拥着高举过头顶。与其他联赛不同,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的总冠军奖杯没有名字,就叫“WHL总冠军奖杯”,而当漫天金色纸片落下,这座一直在俄罗斯各队流连辗转的总冠军奖杯从今夜开始叫“中国”,它将跟随回家的姑娘们一起回到深圳,至少呆上一年时间。(转自3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