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措施助力宁忠岩突破 中国速滑队改革创新收获多

  随着速度滑冰世界杯总决赛在荷兰海伦芬落幕,2019-2020赛季速度滑冰国际比赛也暂时告一段落。在世界杯总决赛上,从赛季初期就频频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宁忠岩以266分的总积分获得赛季亚军。这也是继于凤桐在2008-2009赛季获得男子500米赛季总冠军后,中国速度滑冰男选手在速滑世界杯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20岁的宁忠岩本赛季一骑绝尘,在首站白俄罗斯站比赛中,先是在男子团体冲刺赛中获得银牌,随后又在个人项目男子1000米比赛中再添一银,改写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历史上零奖牌的历史。在波兰站,宁忠岩再次获得男子团体冲刺赛的银牌,哈萨克斯坦站更是拼下男子1500米金牌,填补了56年来的中国男选手该项目在世界大赛的金牌空白,创造了中国速度滑冰新的历史。总决赛一战,或许是疲劳积累,宁忠岩明显后程乏力,最后一圈更是滑出了29秒19的成绩,掉速严重。但是相比于颗粒无收的上个赛季,宁忠岩的连续突破无疑是中国速滑队过去一年改革创新的重要收获。

  在上赛季的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状态低迷未能获得奖牌,最好成绩是李奇时在荷兰海伦芬站比赛中获得的女子1000米第四名。短大队教练组组长王濛在接手队伍时曾坦言:“我们的速度滑冰在世界上水平相对较低,上个赛季最好成绩仅是第四名,个别项目在上届冬奥会中甚至没有拿到参赛资格。”此后,速度滑冰队改变队伍管理模式,采取分组形式进行备战,各组先后赴海南万宁、内蒙古海拉尔、荷兰海伦芬、加拿大卡尔加里、美国盐湖城等地进行集训。

  组建国际化团队为队伍带来了国际先进的训练理念。中国速滑队的教练来自挪威、荷兰、加拿大和中国。宁忠岩现在的主管教练是曾经获得过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奖牌的加拿大人凯文,他曾是王北星的教练,并带领韩国女选手李相花和男选手牟太釩一共获得过3块冬奥会金牌。他认为宁忠岩的成功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通过长期的强化训练储备了充分体能,在比赛中保持并发挥了自己后两圈的原有优势;二是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速度训练,提高了前两圈的实力。

  对体能的强化训练保证了宁忠岩在本赛季各站比赛的持续发力。在去年夏训期间,短大队先后举行三次“体能大比武”。王濛此前也表示,“体能大比武”不仅检验了队伍的夏训成果,同时也为队员们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奠定了良好的体能基础。

  除此之外,短大队在本赛季开始前公开举办的“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也是冬季项目首创,通过内部选拔,优中择优,运动员凭自身实力获得国际比赛参赛资格。“我们要向乒乓球队学习,搞直通赛,进行公开选拔,在公众的见证下选出最好的选手。”王濛表示。

​  通过去年一系列改革播种,本赛季中国速度滑冰队收获颇丰,也让外界有了更多期待。但是若想追赶荷兰、加拿大等速度滑冰强国,跻身世界前列,中国速度滑冰仍需持续给油提速。(转自3月1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