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帆船帆板队冬训强化体能

  从去年11月到现在,国家帆船帆板队在海口的冬训已经进行了四个多月。在这段时间里,除了水上训练,体能也是必不可少的重点练习科目。

  “体能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基础”,这句话运用在帆船帆板运动上非常合适。作为一项以大海为舞台的水上运动,帆板比赛目标时间25分钟一轮,帆船比赛目标时间50分钟一轮,每天3轮,比赛间隙运动员也不能像别的项目一样可以进休息室,而是要在海上漂浮等待,运动员往往一出海就是3至5个小时,比大部分项目的持续时间都更长。国家帆船帆板队领队朱新建介绍,“帆船帆板运动基础技术的运用需要具备充足的基础体能,起航需要瞬间爆发力,过程中需要持久的有氧耐力,所以我们历来也很重视基础体能的训练。”

  为了持续强化体能训练工作,国家帆船帆板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年10月在总局和协会的支持下,队伍在上海UFC进行为期3周的体能强化;冬训初期邀请体育总局的专家,对体能训练的方法、手段和原理都进行更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指导;要求体能教练在冬训中加强训练规范性和增加大运动量的训练,夯实体能基础等。

  朱新建说,“通过以上一系列体能强化工作,国家帆船帆板队的管理人员、教练员、运动员从训练体系、理念上充分认识到体能训练要更有科学性,要整体提高运动员的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经过4个月的冬训,通过测试结果来看,运动员的体能有了长足进步,在原有的体能基础上整体提高了15%左右,比如毕焜3000米测试,从10分20秒进步到跑进9分58秒。卢云秀引体向上从21个增加到29个,增长38%,有很大的收获。”

  数据从客观上展现了冬训成果,运动员的感受更为主观,女子帆板运动员卢云秀非常认同基础体能是前提的观点:“有良好的体能才可以更无障碍地发挥技术水平。”去年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四个第一的卢云秀表示,“以前在比赛中有遇到过连续高强度比赛导致身体积累疲劳、影响竞赛发挥的情况,经过冬训的锻炼,不仅强化了体能,更通过科学训练和针对性恢复治疗,原本有旧患的左手臂也逐渐恢复,这让我增强了获胜的信心。”

  确实,如何在大力量、高强度的训练中注意伤病的预防、身体的保护,是一个重要课题,更需要积极预防、科学训练。帆船帆板队存在个别运动员由于长期伤病害怕再度受伤的心理压力,在体能训练和测试中没有拼尽全力,因而在2月基础体能测试中不达标。经过队伍批评教育和心理疏导,该队员从思想上放开包袱,全力以赴投入下一阶段的体能训练和基础体能测试,在3月的队内测试中,短时间有所突破并达到测试标准。朱新建也多次强调并要求运动员在不受伤的前提下顽强拼搏,刻苦训练。

​  帆板运动员毕焜表示,“每一个优秀运动员或多或少都有伤病,我也有,但我一直在预防,不是有伤病就不能练,恰恰相反,有伤病更要训练,强化肌肉,每天训练结束后必须做治疗放松,这样身体机能才会更好。为了备战奥运会,我一直把体能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每天都认真完成训练计划!”(转自3月1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