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低谷变身标兵 许昕脚踏实地向梦想靠近

  没有哪位著名运动员的成长历程是一帆风顺的,“大蟒”许昕也不例外。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现乒乓球男子世界排名第一的许昕不仅经历了“涅槃重生”,还荣升为“超级奶爸”。

  正在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许昕时常要征战四方,对于孩子的思念就都化解在每天的视频电话中,孩子的点滴成长都让许昕很欣慰。孩子带给许昕的是牵挂,也是甜蜜的责任。“跳出来看自己确实变了很多。这份责任心不仅是对家庭,还有对球队,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许昕告诉记者,他更懂得作为“老队员”的担当,“以前我觉得自己也不一定能做好,但是现在要在严格要求自己的情况下,也指出一些队员的不足之处,我不会在意别人对我的一些看法,我做好自己,也起好传帮带的作用就够了。”

  此前,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就多次肯定许昕在队中起到的传帮带作用。许昕说:“因为我性格比较开朗,和球队的每个球员关系都不错,看到一些问题,我会主动去和他们沟通,可能跟年轻队员沟通时还比较严,我当然希望他们好。大家都知道良药苦口,我也是从小被‘骂’到大的,我知道教练和前辈、老队员这样说的好处,正是因为现在我深知这一点,所以可能表现得会更多一些。”

训练标兵“涅槃重生”

  如今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许昕对于过去一年的经历有了更多的感悟。他经历过低谷,却没有一直在低谷里徘徊不前。去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中,许昕在男单第三轮不敌法国选手西蒙·高茨,爆冷出局,男单下半区失守。也正是这次失利,让许昕“涅槃重生”,找到了真正的自己。随后他在下半年多次身兼三项征战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更像“开挂”一样成为多金王,球迷还给他起了个“许鑫”的昵称。三站巡回赛单打冠军、世乒赛混双冠军,亚洲锦标赛单打、混双、团体冠军以及团体世界杯冠军的成绩单十分抢眼。今年的德国公开赛上,许昕加冕男单冠军。世乒赛后两次与西蒙·高茨的交手中,许昕也都收获了胜利。

  去年底,许昕收获了2019年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训练标兵称号。对于这项殊荣,许昕直言这是一辈子都不敢想的荣誉。“哪怕世界冠军或者奥运冠军至少还梦想过的。因为从小我的标签更多的是有天赋但爱偷懒,训练态度基本看教练在不在身后,所以我想跟喜欢我或者关注我的朋友们说:有梦想就会实现,没想过的梦想也要敢想!连我都能成为得到总局领导认可的训练标兵,你们还有什么不敢奢望的呢?2020我们一起加油。”许昕说他对于这个奖项也是格外珍惜,“2019年收获真的很多。这些都是自己一步一步努力得到的成果,越努力越幸运。我没有想这么打会有多累,我只是享受比赛,享受乒乓球带给我的快乐,训练标兵是总局领导对我下半年比赛的认可。”

加练体能让“老将”更能拼

  身兼三项甚至四项对于30岁的“老将”来说挑战和难度不小,除了对意志品质的考验外,身体的负荷更是关键。“今年冬训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因为以前有年龄的优势,年龄越小恢复得越快,但现在恢复慢了一些,所以我在体能上的要求会比以前要高很多。现在跟以前最大的区别就是自己能够更加主动去练体能,现在我也用更多的时间来加练体能,主动训练的效果也更好。”体能训练比原来练得狠,成效就是每个阶段的体脂测试、肌肉量测试结果一次比一次好,这些都为许昕延长运动寿命奠定了基础。“虽然练得很苦,但是每次看到有收获的时候还是非常开心,因为付出看到了成果,身体好能够多打几年,对我来说只有好处。”

  对于许昕来说,体能训练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膝盖应该说是效果最好的。去年年初的时候自己膝盖有伤,然后加强了膝盖的康复和力量训练,练了8个月后基本上膝盖已经没有伤病的困扰了,自己也不会在比赛中去想膝盖疼会怎么样。”许昕感受最为强烈的是在去年的亚锦赛上,“当时我打了4项,打到最后的时候,其他肌肉都有反应,唯独膝盖不疼,这就是体能训练最大的收获了。”

混双搭档共同进步

  东京奥运会已经近在眼前,许昕/刘诗雯也是已经确认获得代表国乒出战奥运会资格的混双组合。许昕坦言两人也是愈发默契。“对于组合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一起赢下来,这就是有难同当。这些我们都经历过,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彼此信任,在对彼此的了解等方面跟以前相比都进步了很多,但是我们在技术环节上还需要再去巩固加强。”

​  作为唯一一对混双组合,这背后是不容有失的责任,许昕也一直强调混双是没有容错率的。展望东京奥运会,他说:“混双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里的第一项,是没有容错率的,所以混双还是要放到很高的高度上,形势是非常严峻的。我们会一直带着这种压力状态去训练,也一定要更好地去抗压,脚踏实地做好每天的训练,而不是展望美好的明天。”(转自3月1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