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赛国羽遭遇严峻挑战

  经过5天的激烈争夺,2020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于北京时间3月15日在伯明翰迎来决赛争夺,作为去年全英赛勇夺三冠的最大赢家,国羽却在今年比赛接连遭遇重创,只有女单选手陈雨菲和女双组合杜玥/李茵晖闯入决赛,在包括男单、男双和混双三个项目上均无缘四强。

实力不济 男单男双战绩不佳

  男单、男双和混双三个项目无缘四强,按照实力和近期的状况来看,国羽男单、男双的表现属于正常范围。

  本届全英赛,男单国羽派出6名队员,但是签运不佳,有5名选手在下半区。在第一轮6名选手全部过关后,第二轮有两场队内德比,林丹对阵谌龙、石宇奇迎战赵俊鹏,队内提前消耗,让国羽男单整体实力受损。

  谌龙、石宇奇闯入八强,无缘四强也是目前正常的水平。八强战,谌龙对阵马来西亚选手李梓嘉,两局比赛都处于追分的情况,失误较多。反观对手,第一次参加全英赛,比赛兴奋度更高,状态更好。已经31岁的谌龙,整体实力相比里约奥运周期有所下滑,同时比赛的注意力、精力集中度,也很难在一场比赛维持高水平。目前谌龙奥运积分排名第六位,奥运资格无忧,对比赛的胜欲没有对手强。

  7月印尼公开赛受伤手术后,石宇奇一直处于康复期,复出以来,他的战绩并不是很亮眼,今年年初的三站东南亚赛事,两次打进四强,一次闯入前四。而近期的训练还是以保护脚部伤处为主。以他现在的水平和状态,对阵去年全英赛亚军、丹麦名将阿萨尔森,并不占优势。比赛的过程也反映出他们现在的差距,石宇奇完全处于被动,进攻无法突破阿萨尔森的防守,两局横扫也在意料之中。不过能够进入全英赛八强,石宇奇已经巩固了奥运资格。

  进入2019年,国羽男双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目前奥运积分榜上,国羽其他4个单项都暂时获得满额资格,但是在男双项目上,一直只有李俊慧/刘雨辰一对组合达标,男双奥运抢分刻不容缓。尽管如此,本届全英赛国羽男双依旧表现平平。韩呈恺/周昊东、何济霆/谭强曾在2018年带来惊喜的组合,仍没有改变。奥运资格排名第11位的韩呈恺/周昊东首轮出局,想要获得奥运资格已是非常困难。

  东京奥运周期李俊慧/刘雨辰一直是国羽男双的顶梁柱,2019年他们整体表现平稳,但没有太多亮点,很难突破吉迪恩/苏卡穆约、阿山/亨德拉印尼两对强档的包围圈,对阵日本组合也很难占据优势。本届全英赛,他们在16强战中不敌队友刘成/黄凯祥,后者成为八强战中的国羽独苗,但是他们却1比2被中国台北组合李洋/王齐麟逆转,无缘四强。

久疏战阵 比赛感觉欠缺

  通过这次全英赛,不难发现国羽大多数选手的比赛状态并不好。两个多月没有比赛,队员一方面进入比赛状态慢,一方面在比赛节奏的把握上暴露出一些问题。

  混双项目上,作为卫冕冠军和头号种子的郑思维/黄雅琼,在这次全英赛的状态不佳,首场比赛苦战三局才险胜,第二场比赛面对从未交手过的荷兰组合爆冷以0比2失利,无缘四强。郑思维、黄雅琼在赛后都坦言很久没有比赛,要找比赛感觉。这次失利给“雅思”组合敲响警钟,他们面对任何对手都要认真对待。

  另外一对混双组合王懿律/黄东萍,在比赛中出现了“断片”的状态。在对阵印尼组合乔丹/梅拉蒂时,王懿律/黄东萍一度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在赢得第一局,第二局一度18比10占据绝对领先优势时,却连丢9分,被印尼组合反超,19比21丢掉第二局。决胜局,王懿律/黄东萍中局领先又被反超告负。乔丹/梅拉蒂在去年下半年曾击败过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已经给国羽混双造成了很大威胁,王懿律/黄东萍这次失利的结果并不算爆冷,但过程起伏之大,值得深思。

  同样“断片”的情况也出现在排名女双世界第一的陈清晨/贾一凡身上。与日本的里约奥运冠军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争夺四强席位,首局陈清晨/贾一凡本有机会拿下,但在11比8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打出一个12比0遭到逆转。第二局陈清晨/贾一凡又险些浪费领先优势,在11比5领先后,又连续失误被对手追平反超,好在关键时刻连得3分,才以22比20惊险拿下。决胜局双方前半段争夺激烈,陈清晨/贾一凡在12比13后连输8分告负,无缘四强。

  久疏战阵,比赛的紧迫感不强、比赛时机的把握不佳、困境调整应对不及时,都是国羽队员在这次比赛中暴露的问题。

海外备战 国羽训练遇困难

  2月16日,国羽大部队前往英国诺丁汉大学封闭集训,这段时间也遭遇了不少困难。在大部队前往英国训练时,因为签证问题,林丹、何冰娇,男单主管教练陈郁、男双主管教练王伟以及混双主管教练杨明都未能第一时间抵达诺丁汉,而是先到德国申请签证,再与大部队汇合,留给这几位主管教练指导队员的时间较少。

  诺丁汉大学有一个较大的综合体育馆,被分成几个区域,在诺丁汉大学训练,国羽平时在其中两个区域里的10片场地上集训训练。场地并不是专业的羽毛球场地,用的时候才会铺上5片地胶。而在其中几天,诺丁汉大学举办全英乒乓球锦标赛,国羽只能临时换到其他区域进行训练,场地有些硬,不免影响到训练。

  在海外备战中,队员也遭遇了伤病困扰,黄雅琼在训练中脚受伤,也影响了训练。

  另外,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世界羽联发布公告,从3月16日至4月12日暂停所有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和其他世界羽联批准的赛事。英国的疫情形势不乐观,感染人数不断上升。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印度队7名队员就在赛前退出全英赛。

  在这样的情况下,队员们比赛,心态不免受到影响。比赛中遭遇困境时,没有打出拼搏精神,比赛注意力也不集中、专注度不足。而在本届全英赛欧洲选手整体发挥出色,他们在场上展现的精神面貌更好。(转自3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