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充沛的体能是获胜的法宝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只有优秀的专项技术而没有过硬的身体素质,有什么底气说东京奥运会我有信心?”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冬训中一些运动员的基础体能测试成绩让人着实捏了一把汗,也成为专家关注的重点。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尹军说基础体能的高低不仅制约着专项体能的厚度,而且制约着专项技术水平的发展高度。“加强基础体能要做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恶补短板’的要求其实不容易。竞技比赛中大量的事实已经证实充沛的体能是获胜的法宝,体能往往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只有体能更好的运动员才能在比赛时保持拼到最后一刻的坚强意志。”

  尹军说:“我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国家队体能训练和备战工作,历史证明包括一些优势项目在内,当特别重视技术专项训练而忽视基础体能的时候,成绩就会下降。因此不能只抓技术忽视体能,不然还是会重蹈以前吃过的亏,要让运动员和教练员找到基础体能存在的差距,提高思想认识。”

  内因决定外因,认识决定行为,有什么样的认识水平,就会选择什么样的行为方式。很多教练曾经都是出色的运动员,长期执教过程中也培养出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因此会形成一些固定的训练思维和方法,甚至会过分依赖过去取得的历史成绩、以前的经验和训练模式,对于当前国际大赛竞争形势和先进的训练方式了解不够全面,这也是忽视基础体能的原因之一。有些运动员坦言,之前认为基础体能可有可无,但有时候在比赛最后关头就需要咬紧牙关,大家技术都差不多,可能就是谁的体能好最后谁就能拿冠军。

  然而当运动员和教练员开始重视基础体能时,选择科学的训练方法很重要。以射击射箭项目为例,同为单侧运动,比如右手持枪,每天练习几个小时,它的优势侧力量一定会比弱势侧力量强,长此以往身体两侧的力量会越来越不均衡,如果不注重对弱势侧的针对性训练,必然会产生运动损伤。基础体能在帮助运动员均衡发展身体前链、后链和侧链肌肉力量的同时,还为提高专项技术稳定发挥提供有力支撑。因此,根据运动员个性化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基础体能训练方法很重要,希望是加强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而不是制造运动损伤。

  基础体能是最容易练的,但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尹军说他在指导运动员进行体能训练时就特别注意纠正运动员耐力跑时的外八字脚,如果不纠正就会造成膝关节损伤。科学训练注重质而不是量,宁愿做一百次正确的,也不要做一万次错误的动作。因为每个人面临的问题不同,所以一定要制订适合自己的个性化训练计划。“像左右两侧肌力明显不平衡的运动员,可能就要加强练习弱势一侧,让左右两侧趋于均衡。其实,通过一定时间的练习,身体越均衡运动员会感觉越舒服,同时加强训练后的肌筋膜梳理、拉伸、再生与恢复,一定会有所改变。”

  “基础体能训练的动作很简单,但是如果不进行科学指导势必会造成运动损伤。”尹军说,“因此训练的过程中体能教练要及时纠正运动员的错误动作,制订个性化训练方法帮助运动员身体的全面和均衡发展,避免运动损伤,延长运动寿命,此外还要加强生理生化指标的监控,通过专业的设备和方法帮助他们及时恢复,做好医护监督和功能康复及纠正训练。”

  ​通关的过程可能会出现岔路口,需要做很多尝试,最终才会成功,而射箭队就通过自己的尝试验证了重视体能是提高成绩的一把钥匙。去年12月7日国家射箭队进驻四川攀枝花射箭训练基地开始冬训,今年2月队内基础体能测试中,很多队员的成绩从原来的十几分到现在的四五十分,但提高的不仅是基础体能测试成绩,还有专项成绩。尹军说:“冬训3个月的队内测试中,射箭队累计41人次打平和打破世界纪录,说明了基础体能的提升没有破坏专项技术水平,反而是有促进的。”(转自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