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 王皓首轮先声夺人

  2020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于北京时间3月18日凌晨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结束了首轮的争夺。本届赛事一改大赛开局沉闷的传统,8位参赛棋手没有经过太多试探,一上来就展开火星撞地球般的激烈碰撞。在中国队的内战中,老将王皓先声夺人,执黑击败丁立人。东道主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则在最晚结束的一盘对局中力克荷兰棋手吉里。

  本次候选人赛首轮有两场内战,按照常理队友之间彼此非常了解,而且比赛刚开始大家都要经历一段适应期,首轮比赛往往是波澜不惊。然而比赛进程却大大出乎人们预料。在率先结束的一盘对局中,上届候选人赛的优胜者美国棋手卡鲁阿纳展现了相当出色的“家庭作业”,他执黑一度给法国棋手瓦谢尔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不过在第32回合白方下出妙手,卡鲁阿纳在思考了23分钟之后也没能找到可以确立优势的方法。第一时限过后,双方在异色格象车兵残局中握手言和。

  第二盘结束的对局是格里修克与阿列克谢延科的俄罗斯内战,这盘棋双方在开局阶段都消耗了大量时间,以至于在临近第一时限的时候不得不匆匆忙忙拍快棋。在慌乱中经验丰富的格里修克一度取得比较明显的优势,不过小将阿列克谢延科最终还是稳住阵脚抓住了长将和棋的机会。

  随后结束的是丁立人执白与王皓的中国队内战,在英国式开局中丁立人凭借先行优势一度掌控着局面。然而在第30回合白方挺兵f4的着法值得商榷,王皓乘机摆脱被动并觅得了从王翼突破的机会。本来丁立人在第一时限即将结束时曾有一次和棋机会,可是当时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丁立人没能抓住机会。战至45回合,王皓锁定胜利。赛后王皓认为,在30回合之前白棋有一些优势,但是对方挺兵f4是一个不太好的选择。“这还只是第一轮,赢棋当然是好事,但其实也没啥。”王皓说。

  涅波姆尼亚奇与吉里的对局也是进行得跌宕起伏,虽然这盘棋涅波姆尼亚奇是后手,但他一上来就充分展现了其棋风凶悍的技术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前世界棋王卡尔波夫赛前为这盘对局开棋。按照以往惯例,开棋仪式结束后嘉宾会和棋手握手,不过这一次涅波姆尼亚奇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非常专业,他谢绝了与老前辈的握手。回到棋盘之上,涅波姆尼亚奇一上来就“大打出手”,尽管他早早就确立了优势,但吉里毕竟不是等闲之辈,一直战斗至73回合,涅波姆尼亚奇才将优势转化为胜利。

​  在接下来的第二轮比赛中,王皓将执白对阵吉里,丁立人执黑迎战瓦谢尔,卡鲁阿纳执白对阵阿列克谢延科,格里修克则将与涅波姆尼亚奇继续进行俄罗斯内战。(转自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