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好戏连台

  2020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目前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激战正酣。在世界体坛各大赛事纷纷暂停的当下,国象候选人赛不仅如期举办,而且是好戏连台,自然吸引了世界各地体育爱好者的目光。
  自比赛开始以来,组委会邀请知名棋手进行中英俄三种语言的在线解说,以广泛服务于世界各地的国际象棋爱好者,首个比赛日由前世界棋后侯逸凡和旅居荷兰的特级大师彭肇勤联袂主持的中文在线视频解说,仅在中国休闲体育台就有超过100万人次在线观看,除此之外还有不少资深国际象棋爱好者以各种不同方式与世界各地的知音们进行在线互动。国际棋联司库、前世界棋后诸宸表示,本次候选人赛长达22天,有外媒认为这次比赛堪称一次史诗般的赛事,在隔离的日子里还能看到这样高水平的赛事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娱乐享受。
  在北京时间3月22日结束的第四轮比赛中,本次赛事首次迎来了皆大欢喜的局面,四盘对局均以和棋告终。本轮中国棋手王皓先手对阿列克谢延科,俄罗斯小将在13回合的着法给了王皓打破僵局的机会。当时王皓也觉得在正常情况下应该可以取得优势,但自己的应对策略不够紧凑,最终也没有占到便宜,和棋是正常的结果。阿列克谢延科也认为第13回合黑方车a6是一步很糟糕的棋,接下来几个回合他走得非常精确,这才将局面守住。
  在经历了第三轮的触底反弹之后,丁立人在本轮的表现更加引人关注。第三轮丁立人力克上届赛事的优胜者美国棋手卡鲁阿纳,接下来比赛进入了首个休息日。丁立人说在休息日里自己并没看棋,主要就是看看书,放松一下自己。本轮丁立人先手对阵同样开局战绩不佳的荷兰棋手吉里,后者在休息日的主题也是尽量给自己减压。除了关心一下当前疫情在全球的发展局势,吉里说他还看了美国的一个娱乐性很强的节目,目的就是让自己笑口常开。
  回到对局之中,吉里能够后手弈和状态回升的丁立人,也的确可以让自己笑一阵子了。这盘棋丁立人在开局后一度给对手施加了不小的压力,不过第15回合吉里走出h5,给丁立人制造难题。丁立人调动子力成功化解了王翼危机,但领先优势也逐步淡化,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据诸宸透漏,中局在丁立人精准破解难题的过程中,比赛解说员劳伦斯对丁立人的临场着法赞叹不已,称赞他简直就是一台机器,应对非常精确,认为吉里用冲兵h5去吓唬丁立人是不可能得逞的。对于劳伦斯的评论,近来一直沉迷于“坐山观虎斗”的现任世界棋王卡尔森随即“补刀”,他并不认可劳伦斯这样赞许丁立人的方式,“丁丁是很人性化的,下棋时的表情很丰富。”
  本次候选人赛的唯一一位优胜者将获得挑战棋王卡尔森的资格,在比赛期间无论是现任棋王卡尔森还是前任棋王阿南德等明星人物都没有闲着,频频送出在线妙评。无论多么伟大的棋手都隐藏着一颗有趣的灵魂,卡尔森也不例外。面对如此激烈精彩的比赛,无缘参赛的卡尔森实在不习惯当一个沉默的看客,在观战的同时卡尔森频繁爆料,显示了其“八卦”的一面。曾在上届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上挑战卡尔森的卡鲁阿纳在本轮比赛中执白迎战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卡尔森爆料称,卡鲁阿纳看似有一张“扑克脸”,其实他下棋时也会出汗。这盘对局是全场最晚结束的,战至55回合双方在象兵残局中握手言和。
  如果评选本次比赛中最令人操心的选手,那非东道主棋手格里修克莫属。“赶紧叫醒他,比赛还没结束呢!”本轮当格里修克后手对阵法国棋手瓦谢尔时,有热心棋迷在线喊话,希望能够叫醒疑似睡着的格里修克。
  对于这样的场面,张继科的球迷们是不是很熟悉?四年前在里约奥运会上,刘国梁就曾经催促正在比赛的张继科快醒醒。其实格里修克在国际象棋界的地位堪称“棋坛张继科”,不仅才华出众战绩显赫,而且外形俊朗,尤其是年轻时还留一头长发,曾经令不少“棋女子”为之倾倒。本次比赛格里修克屡屡在第一时限早早地陷入时间恐慌,而且第一轮与之对阵的俄罗斯小将阿列克谢延科差点被自己的老前辈给带到沟里,两人在开局阶段都消耗了太多时间,临近第一时限结束时不得不拍快棋,后来阿列克谢延科在慌乱中抓住了一次和棋机会,这才涉险逃生。
  本轮格里修克对阵瓦谢尔,在第18回合时长考了足足一个小时,关键是还没有猜对对方的走法。诸宸说,事后格里修克表示其实自己也没啥可后悔的,以自己的习惯,时间不是花在这里就是花在那里。后来当格里修克的钟面上仅剩两分钟时,瓦谢尔还有1小时17分钟。瓦谢尔说,和别人比赛时,非常希望对手只剩一两分钟的时间,这样自己就有机会赢了,但是面对格里修克,剩一分钟和剩一小时的区别并不大。第30回合瓦谢尔错失一次确立优势的机会,后来格里修克没有再给他机会,战至53回合,这盘棋也以和棋告终。
  前四轮过后,8位棋手分化成3个集团,不过彼此的分差并没有拉开,得分最高的棋手只比得分最低的棋手多出1分,而比赛还剩10轮,任何人都还有足够多的机会。在接下来的第五轮比赛中,丁立人将执黑对阵格里修克,王皓执黑对阵涅波姆尼亚奇,吉里执白对阵卡鲁阿纳,阿列克谢延科执白对阵瓦谢尔。(转自3月2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