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月清追梦国象不止步

  上周末海南省国际象棋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月清再次如约出现在网络直播平台上,为广大国际象棋爱好者讲授公益课程。作为海南国际象棋事业的拓荒者,刘月清已经为国际象棋事业耕耘了20多年,至今依然坚持在追梦的路上。

  刘月清与国际象棋的结缘始于1998年,当时他和4岁多的儿子在一次国际象棋车轮赛中遇到了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叶江川和谢军。在首次接触国际象棋比赛之后,父子俩就被国际象棋深深地吸引了。他发现,生性活泼好动的儿子,只要一接触国际象棋就能立即安静下来。两人在学棋的道路上一同成长,他每年至少陪儿子出省比赛两次以上,儿子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

  “孩子下好了棋,学习也好了,人也乖了,安静了。”刘月清对国际象棋渐渐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后来他干脆辞职下海,投身于国际象棋普及推广事业。刚开始国际象棋在海南的认知度非常低,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一次又一次地游说,终于不负有心人,说动了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接纳了他,接纳了国际象棋进校园。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那段时期,超过3000个小朋友学会了下国际象棋。

  后来刘月清成立了自己的培训学校,刚开始多个项目同时发展,包括数理化、艺术以及国际象棋的培训,后来他将其他课程全部取消,把所有工作重心都转移到国际象棋上,决心将国际象棋做专做精做深。一开始刘月清免费到各个幼儿园推广国际象棋,为了让家长支持孩子学棋,他还别出心裁地创立了“快乐星期五”公益活动,每周五免费给家长们上课,这样家长回到家就可以陪孩子练棋。之后,刘月清将矛头转向各个学校,凭着这股持之以恒的劲头,越来越多的校长开始认可国际象棋,海口市农垦小学、海口市第十一小学、滨海九小、琼山一小、英才小学、二十六小学、五源河学校等众多学校将国际象棋纳入校本课程,国际象棋在海口各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并辐射整个海南岛。这些年海南接受过国际象棋培训的学员有近40万。

  2006年刘月清开始担任海南省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的工作,他调整思路,制定了发展海南国际象棋的新计划,以赛事带动发展,促进海南国际象棋进入发展快车道。2009年海南首次成功举办了全国国际象棋等级赛,2010年更是邀请一代棋王卡尔波夫与棋后侯逸凡进行对抗赛。在儋州市领导的支持下,海南儋州超霸战也启动了,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并成为儋州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2016年7月儋州被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授予“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称号。2019年刘月清又成功将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引入海南,接二连三的赛事活动让国际象棋在海南成为家喻户晓的智力运动。

​  然而刘月清的国际象棋梦想并没有就此止步,他还希望有朝一日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能够落户中国,落户海南,希望可以依托世界顶级水平的国际象棋赛事将海南的独特魅力展示给全世界。(转自3月3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