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花样游泳队——振奋精神再出发 扎实备战再奋进

  国家花样游泳队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近日围绕向为抗击疫情而牺牲的烈士学习,做好现阶段封闭训练、正确认识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重新定位备战目标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平静的生活,危及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过举全国之力的艰苦奋战,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我国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防控工作仍不能有丝毫放松。

  国家花样游泳队目前已安全平稳度过了70多天的封闭训练,但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刻,队伍依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队将继续严格贯彻执行体育总局“防疫情、保首都、保备战”的总体原则和防控要求,抓实抓细、落实落细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细节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做好表率,真正做到防控备战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一切行动听指挥,提高防控和备战工作的执行力。

  大家一致认为,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逆行英雄们用生命守护了无数同胞,他们的名字写进了国家历史中,也写进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是他们逆行出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甚至献出宝贵生命,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幸福安宁,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缅怀英烈,致敬英雄,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砥砺前行,脚踏实地做好疫情防控下的训练工作,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奥运会延期,并力争再创优异成绩。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备战时间去弥补短板,强化体能,精雕细刻技术细节,不断提升自己。与此同时,奥运会延期也给队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延续和保持良好的训练状态和竞技状态是当下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为严峻的课题。奥运会延期对于运动员、教练员带来的心理波动不可避免,但是国家花游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在克服困难,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和身体状态,积极应对这一改变以及未来有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教练组正在根据国际国内动态的赛事意向安排方案,做好预判,努力调整好训练备战节奏和训练工作计划;运动员也在积极主动调整心态,积极配合好教练组的训练计划和要求。全队清醒地认识到延期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对于全球运动员来说都是一样的,大家要做的就是努力调整好自己、做好自己,以最佳状态站在重新画好的起跑线前。

  目前,队伍的训练备战工作仍然在非常严峻的形势下进行,冲锋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方疫情防控人员用生命守护着每个人的安全,同时也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及游泳中心的全力保障,充分体现了举国体制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因此,更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条件,心无旁骛聚焦备战,以刻苦训练和优异成绩来报效国家。

  在抗击疫情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逆行英雄们为我们最好地诠释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面对疫情的考验、面对东京奥运会延期的考验,在接下来的备战中,国家花游队全体将士将继续从做好每一天训练开始,继续恶补短板,不断夯实基础体能,提升专项能力,为高质量完成奥运会参赛作品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以崇高的目标、至高的使命激励自己、激励团队,不断传递更多体育正能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奥运备战中,花游人要努力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奥运圣火已经点燃,新的起点就在脚下,国家花样游泳队要重振精神再出发,向着神圣的奥运圣火再奋进。(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