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双姝合力坚守阵地

  对手,实现梦想的另一只手。在国家女子举重队,有两个身材较小的姑娘——侯志慧、蒋惠花。场上,她们互不相让要竭尽全力战胜对手;场下,她们是相互鼓励报以微笑的朋友。面对来势汹汹的朝鲜选手的挑战,双姝“合力”要坚守住女举最小级别的阵地。
  国家举重队上月底转训至安徽石关训练基地,对侯志慧和蒋惠花来说,同伤病斗争了几个月后,两人的训练和生活逐步走上正轨。“前段时间身体出现一些问题,现在各项指标逐渐正常,训练也在慢慢恢复。”蒋惠花表示,“奥运延期对我是个机会,我前段时间生病,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刚恢复训练两个月,大概回到原来80%的程度了。”
  侯志慧则因为胃病耽搁了数月无法系统训练,目前恢复得也差不多了。“之前生病耽误了训练,奥运会推迟对我来说是件好事,可以更好地备战。”这段时间,侯志慧基本是最后一个结束训练。“之前落下了太多课,现在努力补上。我得加强核心力量训练,这样既能防止受伤,也能增强技术的稳定性。”
  在2018年、2019年两届举重世锦赛上,侯志慧、蒋惠花各下一城。49公斤级中国女举“独大”的局面在去年底的天津世界杯上受到冲击,朝鲜选手李胜琴“杀”了出来,赢了带伤作战的侯志慧,以总成绩209公斤拿下银牌,仅输给夺冠的蒋惠花1公斤。李胜琴非常年轻,奥运会延期一年同样也是她的机会。“我很佩服朝鲜选手那股拼劲。”蒋惠花表示,面对李胜琴的威胁,尽管有所担心,但信心也很足。“我会努力加油,努力练好每一天。多出的一年,我的技术要更完善,把腰腹和腿部力量再加强。”
  侯志慧也关注到朝鲜选手的快速崛起,她表示,要更专注于自己。“之前我想得较多,现在已经能调整自己,这个夏训我要往抓举100公斤、挺举120公斤以上的目标努力。各方面都要提升,尤其是把腰力和腿力的短板补起来。”
  侯志慧和蒋惠花分别是22岁、23岁,大家喜欢叫她俩“小猴”和“小花”,两人性格迥异。“小猴”活泼一些,在队里是“人气王”,发型蓬蓬的,总让人想摸几下;“小花”内敛一些,性格沉稳温柔,训练表情严肃,生活中脸上总挂着笑。两人对于彼此良性竞争的关系毫不避讳,也给予对方最好的祝福。“在举重台上公平竞争,台下大家是朋友,两个人相互加油。”蒋惠花说。“我和小花都在努力,我们都做好自己,把最强的训练实力展现出来,就不惧怕朝鲜选手的挑战。”侯志慧说。(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