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队体能专项训练两不误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备战北京冬奥会统一部署,2020年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进入“精兵”之年,队伍将选拔精兵强将,形成竞技备战尖子群体,积极强化运动员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并进行了体能达标测试,为“冲刺”之年奠定坚实基础。
  日前,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完成了体能达标测试。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共有68名运动员参加体能测试。测试内容分为基础体能测试、躯干稳定性和力量均衡性测试、板块体能测试三部分,项目包括卧推、深蹲、纵跳、引体向上、3000米跑、240秒攀爬机测试等13个项目。运动员在各项测试中奋勇拼搏、超越自我,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越野滑雪是以耐力为主的雪上项目,最短的也有1.5公里。脚下滑雪,手上以雪仗助力,越野滑雪兼具了对上肢与下肢力量和耐力的要求,运动员也在以往的训练中注重上下肢力量的均衡,这也让队员们在准备体能测试的过程中比较顺利。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全能组去年12月底回国参赛,此后全队一直在河北承德训练基地训练,这也给全能组系统性地准备体能测试创造了条件。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体能测试负责人、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心实验室主任魏文哲介绍,在体能测试中队员的达标率超预期,“没有达标并不是因为练得不到位,贴近专项的测试项目比如3000米跑、30米冲刺跑、深蹲、卧推等纯体能类队员们都能过关,没过关的主要是体脂肪率和柔韧性。”
  长期在寒冬进行户外训练比赛的越野滑雪运动员需要较多的体脂肪来抵御寒冷,这也是他们扣分较多的一项。还有一项就是测试柔韧性的坐位体前屈。魏文哲表示,坐位体前屈与先天身体结构有关,耐力性运动员肌肉细胞结构较硬,尤其是男孩子很难拿分。即使坐位体前屈等项目没有达标,大家通过努力,成绩也比以前平均提高了10厘米。这就达到了此次体能测试的目的,让运动员对各项能力都更加重视。“以前的训练过于专项化,雪上项目就天天滑雪,对于基础体能也远没有达到现在这样的重视程度。但是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训练,柔韧性提高,动作幅度随之加大,运动员们也更不容易受伤,尝到了体能训练对于专项训练的甜头,大家自然也越来越重视。”魏文哲说。
  通过本次体能测试,队员们的认识有很大改观,“以前对自己的力量水平不是很了解,认为自己的力量已经足够,但是通过指标对比才发现差距还很大,这也促使他们训练热情更加高涨,训练更有目的性。”魏文哲说道。
  曾是极限马拉松和自行车运动员的叶尔森两年前加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虽然以前从事的都是耐力型运动,但是来到越野滑雪这个项目之后,对他的体能和耐力都是巨大挑战,通过此次体能测试也让他的身体素质再上一个台阶。
  目前,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已开始了雪上适应性训练,在保证体能训练的同时加强技术训练,逐渐缩小与国外选手的差距。(转自7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