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游泳事业——追悼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

  “为中国游泳奉献,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是心甘情愿的。” 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游泳事业。
  7月19日,中国游泳协会在其官网发布讣告: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同志因病于2020年7月19日凌晨4点0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50岁。中国游泳协会表示:“夯实基础、技术为王、细节制胜,贯穿了他的整个执教生涯,他好钻研、敢创新,对业务永远不会厌倦。徐国义教练为中国游泳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游泳事业立下不朽丰碑。”
  “徐爸爸”是叶诗文对徐国义的称呼。在叶诗文的成长历程中,徐国义扮演着重要角色。他引领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走上巅峰,而在叶诗文经历状态起伏的那段岁月里,徐国义帮助她规划人生,支持她的决定,鞭策她的成长。叶诗文坦露了最真挚的感情:“一直期待着会有奇迹发生,觉得有一天您会康复,会重新出现在我们身边。您教导我长大,带我走上最高领奖台,陪伴我人生中每一个重要的时刻。也是您教会了我们强大、专注、永不放弃。在您的培养下,我们都成为了更优秀的人。未来的道路,您没法再陪伴我、保护我了,但无论高光或是至暗时刻,您始终是我心中最明亮的光,指引我前行!徐爸爸,我永远敬爱您,永远想念您。”
  对于徐嘉余,徐国义同样倾注了很多心血。一边钻研最先进的仰泳技术,一边为徐嘉余增重绞尽脑汁。徐国义的点滴付出,徐嘉余都默默记在心上,他对恩师有着太多不舍。“昨晚做了个梦,梦里好累,和楼教练(楼霞)哭诉练不动了,楼教练还在温柔地安慰我。疲惫醒来看到楼教练的信息,呆坐在床上,身边空荡荡,没了主心骨,回忆一幕一幕涌出。从初见对您坦荡、磊落、严厉的敬畏,到今年见您强撑在池边谆谆教诲的心酸,心里只有表达不出的难过。这一周里的种种消息早让我不安,还是不愿相信噩耗就这样来了。”恩师的嘱托,徐嘉余也将牢记在心,“徐导安心,您对学生的期望学生清楚记得,光州蝉联时您在病榻上对我讲,这不算什么,东京才是你的舞台。徐导走好,待明年盛夏,带金牌回家看您!感恩戴德永不忘!”
  曾经接受过徐国义指导的游泳世界冠军傅园慧也以诗词寄托了哀思:“报答平生未展眉,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铁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犹锁壁间尘。”
  对于运动员们来说,徐国义是良师,在同事们的眼中,徐国义是益友。同为国家游泳队教练的何新中曾与徐国义一起在浙江游泳队训练过,那时的徐国义在“师哥”何新中的印象中是个“白净文弱,喜欢安静坐在那里一声不吭的小男生”。何新中回忆说:“平时训练大家各练各的,但课余小伙伴们相互串门、玩耍,晚上一起去游泳馆训练房看电视,周日下午在游泳馆门外空地上玩够了就进游泳池继续‘追追儿’。这个时候就显现国义的与众不同,虽然年龄小、力气弱、话不多,但很机灵,会智取,因此获胜的机会比其他小队员多得多。”之后在执教的过程中,何新中也发现了徐国义的不凡之处:“出于教练员的专业敏感,我发现徐教练是个‘智将’。那时作为新教练,国义正在经历年轻教练初始执教的坎坷之路,选材上也比较艰难,但已经崭露头角。那时他组里的一名主要队员王宏伟非常精瘦,身体条件不算突出,主项游200米蝶泳,但在国义的培养下,全国比赛已经稳进前3名。他安排的课量不算大,但训练内容设计得很精妙,训练效率非常高。我几次跟体工大队的主管领导和队里的好朋友说‘国义以后前途不可限量’。”
  “作为吃一个锅饭长大的伙伴和同事,心里一直很难过很沉重,4年多来,心情不断随着他的病情和治疗状况起起伏伏,每次听说他进医院治疗时,心就往上悬着,在泳池边再看见他时,心又放下来一截。他几番治疗,几次顽强地回到游泳池边。”何新中感慨道,“今晨噩耗传来,真的不胜痛惜、悲悼!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兄弟!中国游泳痛失大将!世界游泳失去了一名冠军教练!”
  “和国义在国家队一起共事近20年,他病了4年,今天得到消息非常悲痛。中国游泳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教练,我失去了一个非常好的兄弟。”在国家游泳队教练韩冰岩的眼中,徐国义工作有声有色,做人有情有义,生活有滋有味。他说:“工作大家有目共睹,国义热爱游泳、痴迷游泳,尊敬前辈,对年轻教练帮助很多,他是可以为事业献身的人,他为中国游泳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对队员、朋友、同事热心、关心,无论大家谁有困难都会帮助,充满正能量。生活中他对家庭负责,对妻子楼霞爱护有加,经常会有浪漫之举,对父母孝顺,哥姐家庭有困难,他都会伸手支持。”
  正如徐国义认定的那样:人生不在于它的长度,而在于它的厚度。徐国义在有限的时光里,为中国游泳奉献了无限的青春与热忱,更创造了一个个独属于中国游泳的辉煌时刻。他留下了印刻在中国游泳史册上的荣耀佳绩,他留下了不忘初心、执着追求、无私奉献、永不放弃的精神,他帮助中国游泳开辟了新天地。
  徐指导,一路走好!(转自7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