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创新训练方法提升综合实力——深化体能训练 升级竞赛服务

  扎实备战,苦练内功。中国举重队不断创新训练理念,将体能训练更加细化和功能化;中国羽毛球队通过体能大比武强化全队的体能训练;蹦床项目则通过创新竞赛服务形式,更好地为运动队的备战服务。

举重:创新训练形式 练实练细练强

  长期单一化进行体能训练难免疲劳和枯燥,国家女子举重队创新训练思维,将体能训练更加细化和功能化,突出趣味性和难度进阶指标,帮助队员们真正把体能练到实处。
  黎雅君最近在进行核心耐力的训练,一堂下午的训练课要完成18个训练项目,每个项目的组数为4至8组不等,这样的训练量可不是人人都能坚持的。“国家举重队的体能训练已进入非常细化和难度分阶的阶段,光核心部分的训练就包括控制、稳定、力量、耐力4部分。”国家举重队科研团队专家赵鹏博士告诉记者,现在队里形成了共识,那就是体能训练练得越多,运动员越没有伤病。
  女举国家队副主教练王国新的小组,每周安排队员在固定时间进行核心力量训练、有氧训练、协调性和柔韧性训练。“核心部分是技术专项动作和试举重量通过身体传导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对于防伤防病、提升技术动作规范化和比赛的成功率及稳定性都能起到重要作用。有氧训练有助于提升心肺功能、锻炼意志品质,协调性和柔韧性训练能帮助运动员加强技术动作的准确性和灵敏性、建立正确的技术动作定型。”王国新表示,经过3个多月的体能训练实践,队员们对体能训练有了深刻认识。“现在我们的体能训练更加细化和有针对性,更有目的性和要求,更加明确各项功能性体能训练能对专项训练起到哪些帮助作用。体能训练将长期成为我们日常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态化贯彻下去。”

羽毛球:体能大比武强化体能

  “狠练三伏抓体能,恶补短板争标兵”。7月1日,为检验最近的体能训练效果,国家羽毛球队举行了体能大比武。上午8点半到11点半,下午3点到6点,国羽的体能大比武持续了一天。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本次大比武颇有仪式感,流程也很规范。
  中国羽协主席、国羽双打主教练张军介绍说,这次体能大比武主要是检验这段时间以来体能训练是否有成效,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是否有整体提高,同时也与其他优秀项目的体能测试比较,查找不足,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有针对性地补强。近些天,羽毛球队对体能训练的重视程度又提升了一个等级,比重从原来的50%提至80%,晚上还会查漏补缺。为了更好地激励运动员进行体能训练,队伍设立了“红黑榜”,在体能数据保密的前提下,实施奖惩措施。
  “跑步时,不知道身上是雨水还是汗水。”女双队员杜玥笑称。她对体能大比武很看重,并不太满意自己当天的发挥,希望下次能有更好表现。“在以往的比赛中,曾有因为体能不足导致输球的情况,这段时间可以针对性地完善每个方面,特别是在力量方面,是我需要加强的。”杜玥说,通过这次体能大比武,她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和不足。其实,队员们对于强化体能的意识都在加强,男双世界冠军刘雨辰一直重视体能训练,他经常在个人社交平台上上传体能训练的视频。男单名将石宇奇特别珍惜这段体能训练的时光,他说:“奥运会延期对我而言是一个可以恢复伤病、加强体能、提高实力的好时机。”
  与此同时,为了检验近期训练成果,羽毛球队近期在四川双流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举办了队内对抗赛,5月时,队伍还与四川队进行了一次交流赛,在赛事停摆的现实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让队员体验比赛的感觉,调动训练积极性。

蹦床:网络赛检验训练成果

  中国蹦床项目首次采用网络形式举办的全国蹦床网络赛,5月底在上海、广州、南宁、长沙等7个分赛场举行,这一创新赛事形式既为运动队提供了急需的竞赛服务,同时也兼顾了全国各地区防疫形势和防疫措施存在差别的实际情况。
  全国蹦床网络赛的赛事形式和内容都有所创新,效果显著。比赛中每个分赛区共享实时大屏信息和赛场高清视频,裁判员在异地使用电子计分系统同时评分,参赛队伍通过此次网络比赛营造的赛场氛围,提升了运动员的参赛经验,检验了前一段时间的训练成果。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多次强调在赛事组织方面要从运动队的实际需求出发提供竞赛和训练服务,此次网络比赛是蹦床项目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据悉,蹦床项目后续还会根据国家队和各地方运动队的需要,陆续举办更多的网络赛事和网络体能测试活动。(转自7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