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身心考验 共度难忘时光 中超吹响“集结号”

  中超各队已于7月20日全部抵达大连、苏州两个赛区。大家终于见到了即将战斗、生活的地方,从教练到球员,从本土球员到外援,从身体到心理,大家都已准备好迎接挑战,他们注定将在此度过难忘的两个月时光。

  从华南到东北,这是中超球队中跨度最大的主客场之旅。在大连赛区,一共有三支来自广东的球队,广州富力是这个赛区最早到达的一个。今年特殊的赛会制让众多从小就过集体生活的本土球员都感觉十分新鲜和特别,外援就更是如此。富力队的以色列外援扎哈维是上赛季的联赛金靴得主,他说:“这个赛季,甚至这一年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非常特别的一年。”但对于特殊的赛制和艰苦的赛程,扎哈维并没有特别担心,“无论是赛会制比赛,还是原来正常联赛的比赛,其实都没有太大区别,对我来说,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帮助球队取得进球,打出我自己的实力,打出我们自己的好成绩。”

  外援准备好了,本土球员们对挑战同样不失信心,也纷纷表达了对新赛季的渴望之情。值得一提的是,中超很多球队都有大连籍球员,对于他们而言,除了开赛的兴奋,还有回到家乡的喜悦。上海绿地申花是将在揭幕战亮相的球队之一,阵容中就有多名新加盟的大连球员。冯潇霆说:“非常高兴,一是能再回到自己家乡。再一个是,经过半年漫长的准备和等待,终于可以比赛了。对于所有中超球员都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包括对所有喜欢足球的朋友、球迷,都非常期待。”

  如果说球员将经历身心两方面加倍的考验,那么接下来的比赛对教练员在技战术和球队管理上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李霄鹏是连续两年的中超最佳教练得主,对于未来两个月艰苦赛程的考验,李霄鹏向队员们表达的是:“我和队员说过,和原来的比赛赛制比肯定是有点漫长,但是你和那些抗疫的白衣天使比,他们去援助的时候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归期,我们却还知道可能70天之后就可以回家。”这种心态,无疑有助于李霄鹏带领他的球队去完成俱乐部提出的更高目标。

  如果说粤港澳大湾区球队的行程是沿着海岸线北上,那么京津冀球队就是顺着京杭大运河南下。面对陌生的地方,憧憬着全新的赛制,河北华夏幸福球员张呈栋坦言:“进到园区里边还是有些好奇的。毕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赛会制的比赛,大家既陌生又新鲜。确实已经给我们准备了非常好的条件,超出了我们预期。”

  正如张呈栋所言,如今眼前新鲜的一切是很多人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大家的心血。除了安全保障、训练比赛安排等关键的基础环节,为了让球员们更好地度过两个月的比赛生活,在球员入驻的酒店准备了多种娱乐手段,包括台球、篮球、阅览室、卡拉OK、电子游戏等,供大家放松使用。同时,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还将有序安排一定数量的专业知识、兴趣技能培训及交流活动。

  当然,要尽可能地帮助球员们进行身心调节,但球员自我调整的能力才是根本。不少球员都在采访时提到了已为这段时间做了很多准备,会积极地进行自我调节,充实自己。北京中赫国安的于洋表示,自己准备了很多书,家人也会陆续再寄过来一些:“现在在队里可以踏实的训练,休息的时间可以学习一下,看一些书,也可以打打游戏,放松一下。这样会让我们的生活过得相对轻松。”(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