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体能 提升战斗力 加码东京奥运——中国国家队3000米测试大比武侧记

  “田径队,加油!”“体操队,好样的!”“加油,冲刺!”“还有最后一圈,顶住!”……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7月25日,2020年中国国家队3000米测试大比武活动举行。来自夏季项目多支国家集训队近600名运动员通过跑步的方式,相互比拼、相互学习,进一步提高对体能训练的认识,以更好的状态、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东京奥运会备战中。

检验训练成果

   “体能是战斗力的基石”,在北京奥体中心田径场本次3000米测试大比武活动的主会场,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而近期各支国家队也都在“强化体能、恶补短板”。国家体操队在这次活动中整体表现良好,尤其一些身材娇小的女运动员,她们在跑道上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大家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对体能训练也很重视,这次比赛是对前段时间体能训练成果的检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表示,“通过这次比赛看,体操队的体能水平有进步,表现还是满意的,但我们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向其他优秀的队伍学习,提高我们的整体水平。体能水平提高,对技术瓶颈的突破,伤病发生的减少都至关重要。”
  国家体操队女队员殷思思当天的成绩比之前自己的最好成绩快了30多秒。“我发挥得很好,主要是和大家一起跑会更兴奋,跑得更快。每次超越其他队伍的队员时,我都比较开心。”殷思思说,“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强化体能,在我的专项上,体能非常重要,没有很好的体能,很多动作无法完成。作为高低杠选手,如果体能好,能够让我的杠上动作做起来看上去更轻盈、更漂亮。”

磨练意志品质

  3000米跑是对运动员心肺功能、耐力等多方面能力的锻炼,而7月25日北京的室外气温超过30摄氏度。烈日炎炎下进行长跑更是对意志品质的一种磨练。
  参加长跑的运动员来自不同项目,他们当中有的运动员并不擅长长跑,但无论如何大家都用最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都坚持完赛,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天气炎热,跑到后面身体上不管是肌肉还是心肺都会有疲劳程度。”国家花游队队长孙文雁坦言,尽管没有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但这样的天气能够坚持下来,她还是能够坦然面对。“其实刚跑完三四圈就已经很累了,但后面还有好几圈,剩下五六分钟的时间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品质去坚持。”
  “只有一个字‘拼’”,同样来自国家花游队的呙俐,也认为当天的比赛作为非专项组来说比拼的就是意志力。“跑到第三圈就很累,人很热,有点喘不上气,非常锻炼意志品质。但我一直抱着‘超越我前面的那个人’的想法在努力,希望给花游队赢得更多荣誉。”呙俐说。
  国家跳水队也在北京参加了3000米跑测试,跳水名将杨健分在第五组,同组有国家田径队马拉松和中长跑组专业运动员。通过和他们比拼,杨健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今天大家都很厉害,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坚韧不拔的韧性。”杨健说,“我是跳水队员,不缺爆发力,但我缺少耐力。这次参赛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但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跑,接下来要继续狠抓体能,必须要有进步,中国跳水队原地踏步就是退步。”

冲刺东京奥运会

  2021年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将上演,在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这次3000米跑大比武,更有特殊的意义,吹响了各队备战东京冲刺的号角。“明年的这个时候就是东京奥运会了,今天这样的测试,实际上是东京奥运会的预演,我觉得对每名运动员都是考验。”缪仲一表示,“体能是体操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打好翻身仗的基础和前提。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体操队会继续抓好基础体能的训练,将基础体能转换为技术实力,在比赛中更具有优势,增加与对手争夺的本钱。”
  “感觉快一年没有比赛了!”当短跑名将谢震业再次站上跑道时,他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虽然这次比赛3000米不是他的专项,他的表现也不是最好的,但他特别珍惜这次机会。“不同队伍之间相互比拼,比较激烈、刺激。”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谢震业明白时间的重要性,而这次比拼,激发了他的训练斗志。体能是田径项目的基础,他会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更投入。
  本次3000米测试大比武,在京集训的国家队,在总局奥体中心主赛场集中进行比赛,驻各省区市国家队驻训基地的队伍同步在基地进行比拼。正在成都集训的中国羽毛球队也同时开跑。混双世界冠军黄雅琼当天的身体状态并不好,但她仍坚持完赛。“一年之后的这个时间就是东京奥运会了,我们把它当作奥运会备战的重要部分,不能随便放弃。”黄雅琼说,通过这段时间的体能强化训练,她感受到了自己体能状况的变化,“之前跑步是我的薄弱环节,现在感觉轻松不少,体力分配更科学,节奏也会更好。”受益于前段时间的体能训练,接下来的奥运备战,黄雅琼将会以更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体能训练中。“后面的备战,希望体能能再提升一个台阶。这样在场上打球会更轻松,不会太多受到体力、精力下降的限制,思路会更清晰,更专注于技战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