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向抗疫英雄致敬

  本赛季中超的开幕式上,看台上出现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是抗击疫情的英雄,也是球迷。在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杨初蔚作为抗疫代表之一,盯着熟悉的球场,激动地说:“我知道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一种褒奖,今天能代表曾经奋战在武汉雷神山的医务工作者来到这里,我感觉很自豪,很珍惜这次机会。”
  本次中超开幕式融入了“抗击疫情”部分,被邀请到现场的共44位抗疫一线工作者代表。这些最美逆行者为抗疫斗争作出巨大贡献,也为中超复赛创造了条件。他们分别来自武汉、大连、苏州。他们之中有医护人员,有1月23日在武汉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也有在武汉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临危受命驰援武汉的;他们之中也有其他行业的普通工作者,有在社区、在车站、在路口,严守城市与每一个家庭大门的志愿者。
  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是大连人俱乐部的主场,杨初蔚再熟悉不过。从小就喜欢看球侃球的杨初蔚已经记不清曾多少次到球场为大连队加油,但这次不同,内心的激动远远超过以往。可容纳数万人的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内只有包括他在内的22位“观众”,他们都是抗疫一线工作者代表。
  今年正月十五,作为辽宁省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杨初蔚匆匆告别家人,前往刚刚火速建成的武汉雷神山医院。由于进驻任务紧迫,作为雷神山医院感染一科六病区主任,他带领病区全体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在24小时内完成了病区验收、检修、清洁、布局等一系列非医疗工作。病区开放的前一天他们从早晨八点一直不间断工作到次日凌晨三点才将病区准备完毕,一些年轻的护士因为过度疲劳出现了呕吐。接下来在雷神山医院坚守的五十天,杨初蔚没有休息过一天。他所在病区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83人,虽然其中近半数为重症患者,但经过全力救治、精心护理,无一人死亡。
  中超大连赛区的开幕式上,主持人称他们为最美逆行者。杨初蔚微笑着说:“其实我们也不算逆行者,就像战场对于战士,火情对于消防队员一样,疫情本就是我们应该前行的方向,我们只是在疫情面前选择了一个医者应有的勇敢!”
  随着中超揭幕战的开始,杨初蔚的笑容更加灿烂,他说自己平时虽然工作很忙,但却始终是一名货真价实的球迷,“前年我援藏刚回来,那时候儿子七岁,我给他的生日礼物就是第一次带他去现场看球。”
  由于近日大连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杨初蔚也准备着随时重返抗疫一线,看着眼前激烈的中超比赛,他坚信胜利即将到来,“我们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也希望大连足球早日走出低谷,再创足球城曾经的辉煌。”
  中国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离不开各行各业抗疫英雄的奉献与付出。今天的中超联赛能够顺利开赛,也与他们的努力工作密不可分。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同样离不开这些铁杆球迷的默默支持。(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