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老将登场树榜样

  6号王栋、10号郑智,11号吴庆,这些号码展示了几名球员在球队中的位置。新赛季中超首轮,1980年出生的郑智,1981年出生的王栋和吴庆这3位老将没有亮眼的数据,但用兢兢业业的表现树立着榜样。
  当恒大官方上个月宣布郑智担任俱乐部一线队助理教练时,不少人的第一个疑问是郑智新赛季是否还能登场?恒大队对阵申花队的揭幕战进行到第68分钟时,郑智替换黄博文登场,迎来了新赛季首秀。
  郑智上赛季出场节奏就发生了较大变化,联赛出场次数较之2018赛季和2017赛季相差不多,一共只有9次是首发登场。不可否认的是,郑智登场后发挥的作用依然十分明显。作为一名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年满40岁的球员,很难要求郑智在数据方面还能像以往那样,但他仍称得上是球队的“镇宅之宝”。
  郑智在大连赛区的揭幕战替补登场,王栋在苏州赛区的揭幕战首发出战。作为一名青岛籍球员,王栋直到2018赛季才得以为家乡球队效力。上赛季的30轮中甲比赛中,王栋29次登场全部首发打满90分钟,一共打进了10个进球。王栋下个月就将度过自己的39岁生日,他仍然是球队立足中超的基石。青岛队遗憾地输掉了揭幕战,升班马在很多方面需要适应中超,王栋是本场青岛队为数不多发挥正常的球员。在比赛结果很难改变的情况下,球队在第85分钟将王栋换下,这是在为后面的比赛准备,毕竟王栋的作用仍无可替代。
  不曾像郑智和王栋那样获得过中超冠军,也没拥有显赫的国家队征战史,吴庆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在平凡中创造不凡。吴庆从甲A时代就代表重庆队出战,作为一名重庆人,所在的重庆队却命运多舛,吴庆也在2011年和2012年北上大连队踢了两个赛季。
  吴庆在2013年回到重庆队时就已经不再年轻,球队经过两个赛季努力重回中超后,吴庆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最近几个赛季,“今年还踢吗”成为了媒体向吴庆提出的常规问题。没有豪言壮语,每个赛季他都用兢兢业业的表现给出答案。7月初,吴庆度过了自己的39岁生日。上周末的中超首轮比赛中,上个赛季出场6次,但无首发记录的吴庆却出现在了首发名单,并踢了76分钟比赛,这超过了他去年整个赛季的出场时间总和。
  从世纪之初步入中国职业足坛,到如今帮助球队开启又一个10年征程,期间,他们的职业生涯都曾经历过低谷、遭受过挫折,也都有不完美之处。如今,他们3个人除了队员身份,也都是各自球队的助理教练。不平凡的他们在这个不平凡的赛季将继续书写不平凡的故事。他们展现出的自律、执着和坚韧,是榜样!(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