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围棋新锐战李维清收获亚军

  第7届Globis杯U20世界围棋新锐战8月2日落下帷幕。中国棋手李维清在决赛中负于韩国棋手文敏钟,获得本届新锐战的亚军。

  受疫情影响,本届世界围棋新锐战全部改为网络对局。比赛8月1日开战,在两天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对局。中国队此次派出廖元赫八段、谢科八段和李维清八段参赛。韩国队的3位棋手是朴常镇四段、朴钟勋四段、文敏钟二段。日本作为赛事主办方,共有6人获得参赛资格,他们是广濑优一四段、大竹优四段、上野爱咲美三段、关航太郎三段、八幡直树二段、田中康湧二段。另外几位参赛棋手分别是中国台北队赖均辅五段、欧洲代表队安东·切尔尼赫7段、北美代表队林士尧6段、亚太代表队高济洋4段。

  中国队的3位棋手现在都已经是围甲联赛中的主力,首轮比赛3人全部轻松过关,廖元赫战胜关航太郎,李维清击败上野爱咲美,谢科战胜高济洋。然而在第二轮的八强战中,谢科却惨遭对手逆转,他在优势局面中出现致命失误,最终中盘负于韩国棋手文敏钟。李维清和廖元赫发挥正常,分别淘汰了中国台北队赖均辅和韩国队朴钟勋。

  参赛人数占优的日本队在中韩棋手的强大攻击力面前显得不堪一击。首轮比赛过后,6人出战的日本队就只剩下田中康湧这一颗独苗。不过在八强战中,田中康湧很快被韩国棋手朴常镇淘汰。这样日本棋手在首个比赛日结束后就已经悉数出局,中国队和韩国队在四强中各自占据了两个席位。在8月2日上午进行的半决赛中,李维清执白中盘击败朴常镇,后者曾经在去年获得第四届韩国未来之星新锐最强战“王中王战”的亚军。廖元赫则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文敏钟。

  决赛在2日中午12点开始,李维清执黑对阵年仅17岁的文敏钟,从布局开始双方就展开激烈争夺,中盘李维清的行棋思路有些前后脱节,白棋乘机赢得主动。官子阶段,文敏钟牢牢掌控局面,战至260手中盘获胜。这样文敏钟就获得了本届世界围棋新锐战的冠军,李维清收获亚军。廖元赫在季军争夺战中击败了朴常镇。

  在世界围棋新锐战的所有7届比赛中,中国队和韩国队各获得3次冠军,另一次冠军被日本队获得。(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